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采访为开山岛送300余次给养的“船老大” “守岛英雄走了,我也失去一位好友”
2018-08-08 08:4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凌飞 杨恒国 杨泽华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包正富。

  7月27日,灌云县人民医院传来噩耗,中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因病抢救无效去世。扬子晚报记者昨日再次登上开山岛,追寻守岛英雄的足迹。

  扬子晚报记者 张凌飞 杨恒国 杨泽华 通讯员 杨俊兴

  昨天中午,记者在王继才的家中见到了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王仕花拖着病体,强掩悲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采访结束记者提出要去“开山岛夫妻哨所”寻找英雄的足迹时,她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坚持要和记者一道前往,再看一眼自己和丈夫守了32年的小岛。当地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她的身体状况,以及当天天气太过炎热,便婉拒了她的随行。

  而送记者上岛的是当地的一位船老大包正富,是王继才生前好友,他自愿为记者充当开山岛哨所的向导。渔船缓缓从燕尾港码头驶出,朝着12海里外的开山岛而去。

  40分钟的航程,记者与包正富聊了一路。包正富告诉记者,其实在王继才没有守岛前,他们便十分熟识,他家离王继才的家才200多米。他对王继才的印象是“热心、正直、豪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1986年夏天,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来到开山岛守岛。包正富因为从事海洋捕捞,经常能路过开山岛,平日里和王继才是好朋友,于是便充当着小岛的给养船,经常顺路帮忙给岛上带些大米、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粗略算来,32年,他为开山岛少说也送过三百多次给养。

  包正富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开春,一条渔船在开山岛附近被大风刮翻,4名渔民掉进大海。王继才不会游泳,就用绳子做成圈,使劲往海里扔,硬是将4人全部拉上岸。在岛上,王继才夫妇还帮他们疗伤,管吃管喝好几天。送药,送医,送粮,送水,送菜……这些年,开山岛像个海上“兵站”。

  2011年,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镇在开山岛村成立党支部,组织上任命王继才为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当时这个党支部成员只有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妻两人。第二年,身为党员的包正富,在王继才的感召下也转入了开山岛党支部。

  “守岛英雄走了,我也失去了一位好友,我真的感到非常惋惜和痛心,只要以后方便,我还会一如既往地为海岛免费送给养!”包正富动情地说。

标签:华通讯员;扬子晚报记者;英雄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