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夜收到百余短信,账户被刷光 可怕!短信验证码攻击案多地频发
2018-08-08 08:4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宋世锋  
1
听新闻
伪基站。
 
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和提示短信。

  一位网友近日发帖,称早上醒来,发现手机接收到100多条验证码,支付宝余额、余额宝和关联银行卡的钱都被转走了,京东账户被开通金条、白条功能,借款并转走一万多。这个消息引起极大关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遭受这类短信验证码攻击的人不在少数,此前的报道对于攻击方式的解释并不全面,而提出的“睡觉时关机”等防范建议也不一定有用。专家指出,连续发生的短信验证码攻击事件,是攻击工具产业化的标志。利用手机短信验证身份已无法保证安全,需要尽快改进,选择安全性更高的方式。紫牛新闻记者宋世锋

  连续发生短信验证码攻击事件,多发生在深圳龙岗

  8月1日,深圳市龙岗区的网友“独钓寒江雪”发帖说,“7月30日凌晨5点被尿憋醒,发现手机一直在震,一看,接收了100多条验证码,支付宝、京东、银行什么都有。吓得一下子清醒,去看支付宝,余额宝、余额和关联银行卡的钱都被转走了。京东账户被开通了金条、白条功能,借走一万多。”

  另一位受害者住在深圳市龙岗中心城附近,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7月24日早上6点多钟睡觉时,突然听到手机响个不停,拿起手机一看,发现收到100多条短信验证码,“支付宝、京东的、银行的、购房的什么都有,忽然间我看到了消费款2999元,一下子清醒起来。”他马上打电话给建设银行把卡挂失、京东账户冻结、随后到派出所报案,报案期间才发现支付宝被盗刷了466.12元,建设银行卡被盗刷5000元,京东白条借款19000元。

  深圳市龙岗区还有一位更早的受害者,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5月27日夜间遭到短信验证码攻击,犯罪分子通过这种方式侵入招商银行一网通客户端,把他的信用卡额度从3万元提到4万元,然后全部盗刷走。由于他的农行卡也捆绑在招行的一网通里,所以这张卡的余额也被刷走一部分。第二天早上他打开手机,才发现接收到70多条短信验证码和扣款信息。7月5日夜间,他妻子遭到同样的攻击。

  深圳市龙岗区虽然可能是多发区,但这类攻击并不局限于那里。武汉的受害者倩倩(化名)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她在7月18日凌晨遭到这种攻击,建行网银被盗刷,京东账户遭到入侵,但因为银行卡余额只有300多元,所以实际损失不太多。

  维权频频遭遇推诿,受害者经历“可以写一本书”

  遭到攻击之后,受害者们维权的经历相当艰难。他们不得不去派出所报案立案录口供,到银行打流水账,查询账户的异常,联系支付宝客服、京东客服、各家银行客服,等待各种专员回复。

  汤先生的损失主要出现在京东的平台上,他认为京东在识别用户账户的真实性方面存在严重不足,金条借款审核过程形同虚设,他说起初和京东人员多次沟通,但每次都是推卸责任。其他受害者和支付宝等机构交涉时,也经常遇到类似情况。

  一些受害者无奈之下选择在网上曝光,而且网友“独钓寒江雪”的经历经媒体披露后,京东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态度开始变得积极。

  京东4日表示可以免去“独钓寒江雪”11000元的金条借贷。支付宝工作人员5日告诉他,将补偿通过支付宝消费出去的Q币充值订单932.31元,行使代位求偿权利。汤先生6日已经接到京东的电话,表示愿意赔付损失,不过还需要提交一些资料。京东金融市场营销部的吴芳女士告诉记者,京东金融对此事高度关注,并设立了专门的盗刷案件处理通道。

  相比之下,受害者们普遍感觉和银行交涉更加困难。倩倩起初找银行,遇到推诿。她到派出所做了笔录,但是金额不够立案标准。警方让她向银监会投诉银行。她投诉之后,银行打电话回复说,案子发回开户行,找了人联系我提供资料进入理赔流程。但是提供资料后能不能理赔看省行的审核,最多可以赔付盗刷金额的70%。自己和妻子都曾遭到这种攻击的那位受害者告诉记者,“从5月份到8月份,关于银行卡被盗刷的维权经历,都可以写一本书了。”

  一两百元搞定攻击设备,手机短信安全性堪忧

  这种短信验证码攻击事件曝光后,有人称这是“GSM劫持+短信嗅探”攻击,犯罪分子建立伪基站,获取周围的手机号码,再利用短信嗅探设备来嗅探短信。不过信息安全界资深人士说,并不能确定具体的攻击类型,目前有多种方法可以达到获取短信验证码的目的。

  中国海天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邹晓东(Seeker)在网络安全界享有盛誉,被称为“黑客炼金术士”,他在2016年就曝光了利用伪基站攻击短信验证码的漏洞。邹晓东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笼统说有4种攻击短信验证码的方法,其中两种不需要伪基站。更可怕的是,在4种方法里,有3种可以把短信拦截下来,不让受害者的手机接收到。如果看不到手机上出现莫名其妙的验证码和消费提示,受害者可能根本不知道账户遭到攻击。

  邹晓东说,看起来最近这些受害者遇到的是最低级的一种攻击方法,而且全部攻击设备最低只用100~200元就能搞定。因为比较低级,难度不大,容易被黑色产业者掌握,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早在2011年,手机通讯的GSM网络就已经遭到破解。GSM网络除了可以通话,还能传送短信。虽然现在手机通讯普遍升级到安全性更高的4G网络,但GSM网络还在同时发挥作用。

  犯罪分子利用干扰器等设备把周围的手机驱赶到GSM网络,然后就可以侦听受害者的短信验证码。另外,现在个人信息泄露非常严重,个人用户的手机号、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家庭和工作地址等等信息,几乎都能以非常低的价格买到,如果掌握了用户的手机号和短信验证码,对于攻击者来说,这样的用户基本上就等于透明的。

  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在验证用户身份时,如果只通过短信,对此类攻击者来说,就毫无安全性可言。有人建议用户晚上关掉手机,以此防范短信验证码攻击。对此邹晓东说,“关机或者飞行模式有用,但是别忘了开机时仍然会被攻击,而且有多种办法让受害者手机收不到或者不提示短信。”

  专家说法

  存在漏洞不及时改进商家应承担主要责任

  邹晓东说:“从黑客角度看,没有谁家系统是百分百安全的,各家服务在设计的时候也不可能追求百分百安全,都为了易用性做了一定的折衷。用户和商家过去都享受了易用性带来的好处,只要安全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就不会去较真。当黑产的攻击威胁加大时,商家就应该及时响应,增加安全措施。同时,易用性过去给商家带来的好处多于给个体用户的好处,所以从道义上,就深圳这个事件,商家应该承担多数损失。”

  知名法律博主“逻格斯logics”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目前我国在银行卡盗刷案件中的裁判思路是比较明确的,就是倾斜保护储户的利益,严格要求银行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他说上海有个案件被最高院选入保障民生典型案例,法官是这么认为的:银行更有条件防范犯罪分子利用银行实施的犯罪,故银行应当制定完善的业务规范,并严格遵守规范,尽可能避免风险,确保储户的存款安全。

  “逻格斯logics”认为,对于短信验证漏洞导致的用户损失,法院可能会认定银行提供的手机网银服务未能抗拒类似的技术手段,属于未尽法律规定的“安全保障义务”,要求银行承担赔偿责任。

  攻击工具或已产业化

  该向短信验证码说“再见”

  邹晓东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短信验证码确实比较脆弱,漏洞一直存在,解决方案也有,只是因为使用起来方便,才勉强作为一种身份认证方式。邹晓东认为,安全的系统都应该至少采用“双因子认证”,就是指结合密码以及实物这两种条件对用户进行认证的方法,两者都通过,才算通过身份认证。

  事实上,对于“双因子认证”,央行早就提出了要求。2016年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就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卡清算机构加强对支付敏感信息的内控管理和安全防护工作。

  该通知明确要求加强业务开通身份认证安全管理。自2016年11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基于银行卡与支付机构、商业机构建立关联业务时,应严格采用多因素身份认证方式,直接鉴别客户身份,并取得客户授权。身份鉴别应使用数字证书、交易密码、动态令牌设备等方式至少组合两种认证。

  通知还要求各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应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建模等手段,建立交易风险监控模型和系统,及时预警异常交易,并采取调查核实、风险提示、延迟结算等措施。针对批量或高频登录等异常行为,应利用IP地址、终端设备标识信息、浏览器缓存信息等进行综合识别,及时采取附加验证、拒绝请求等手段。

  很多受害者都在短时间内接收到上百条验证和交易短信,相关银行和支付机构有没有尽到央行要求的监控义务,是令人怀疑的。

  邹晓东指出:“如果连续发生多起短信验证码攻击事件,就是攻击工具可能产业化的标志。这种情况下,就更不能只依赖于短信验证码。”手机短信曾经有过辉煌的时候,2012年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达到惊人的8973.1亿条。随着通讯方式的变化,手机短信近年来迅速衰落,而接收验证码几乎成为它的一个主要功能。不过面对黑产的攻击,也许应该向手机验证码说再见了。

标签:短信;验证;深圳龙岗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