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公安查处侵害民警案件117起
2018-08-08 08:2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尤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记者 尤莉 通讯员 苏锦安)近日,南通一市民故意阻碍交警执行职务并拍摄两分钟左右视频上传至微信朋友圈传播。视频扩散后,南通市公安局投诉维权工作委员会迅速启动侵权案件办理预案。8月5日,主办单位将阻碍执行职务和寻衅滋事的违法嫌疑人王某抓获,并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这是南通市公安局投诉维权委维护民警执法权益的又一成功实践。

  据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今年南通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投诉维权委。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旭任主任,27个相关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负责具体投诉和维权工作的组织开展,旨在通过进一步强化对举报投诉工作和公安民警维权工作的服务保障,打造“双向维权”模式,保护当地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切实维护法律尊严、社会公正和公安机关执法权威。这也是全省公安机关成立的首个投诉维权委。

  近年来,南通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尤其是今年,将民警的维权减负工作纳入《南通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局100项重点任务之中,进行全力攻坚。一方面,严打各类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探索建立民警维权抚慰,督察现场奖励、公职律师援助等系列机制,今年以来共依法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117起。另一方面,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的同时严打恶意投诉,针对不实投诉,加强当事民警心理疏导,主动为民警澄清正名,定期开展情况通报、典型案例评析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遵法守法。据统计,今年南通全市共受理群众投诉1000余人次,核实有效投诉占比不到8%,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