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一小区里有口地震观测井,已上岗40多年
2018-06-30 0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小区里有口地震观测井,已上岗40多年

  深736米,能提前探测出约200公里以内的中强级地震

  南京宏景公寓小区有一口井,它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地震观测井。据了解 ,这口井已有40多年历史,深736米,是目前南京最深的一个地震监测点,多年来,在南京及附近地区的地震观测预警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吕洁

  24小时监控周边环境

  在南京市宏景公寓小区里的绿化带中,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这口地震观测井——模范马路观测井。四四方方的红色外井墙将井口围得严严实实,顶部还安放了一块大圆石作为装饰。从外表已经完全看不到井口。在墙壁不起眼的一侧,有一扇上了锁的小铁门。工作人员拿出钥匙,打开铁门,这口井才终于露出它的“庐山真面目”。

  南京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之所以围得这么严实,主要是为了保护井口,避免降雨给井里带来水位上升等影响。”

  据介绍,井里放置着监测探头,每天24小时进行监测。“主要是水位和水温,这两个数值一旦出现反常的升高或者降低,都有可能是地震的前兆。”

  观测地震有天然优势

  据了解,模范马路观测井深736米,水位埋深5米多,是南京最深的一个地震监测点,也是南京仅有的两个地下流体观测点之一,可以提前探测出大概200公里以内的中强级地震。

  一般来说,地震监测点都会选择远离居民区的地方,为何这口井却成为例外?

  据了解,新模范马路观测井原本是地矿普查的钻井。后来有专家发现,该观测井所处的地理位置及其底下地质结构对于地震观测有着天然的优势,而且由于井够深,可以将探测仪器放置到400米深的地方,充分避免了地面上的干扰。

  据南京市地震局科技监测处工作人员介绍,观测井虽然位于宏景公寓小区里,但并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40多年来战功累累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早在1979年9月,模范马路观测井就投入了观测。1980年通过中国地震局验收,成为中国地震局I类基本井网重点观测井。1996年中断观测。到2008年,南京市建设数字前兆台网项目,恢复模范马路井观测,2009年开始观测,这里开始成为地震观测井。

  从投入观测以来,这口井可以说是战功累累。1984年5月21日南黄海6.2级地震,1990年2月10日常熟5.1级地震和1991年9月12日江宁小丹阳3.1级地震……在震前,该观测井均观测到了地下水位变化前兆异常,在南京及附近地区的地震预测预警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周边形势较平稳,因此并没有提前监测到新的震情。”南京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