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额免密免签默认开通,卡主不知情 我的银行卡 到底谁说了算?
2018-07-01 07:4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手机二维码支付越来越方便的同时,银行卡也在想办法让持卡人买单更快更便捷。早在2015年的时候,中国银联推出了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名业务,将原本需要“插卡(刷卡)、输密码、签名”的支付流程简化,结账时只需要对着POS机挥一下银行卡,就能把原来需要十多秒的交易时间缩短到三秒左右。不过,大部分持卡人还不知道,自己手中的银行卡,不论是借记卡还是信用卡,只要卡面带有闪付(Quick Pass)字样,在开卡的时候就默认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最近,银联又将最初300元的免密免签限额上调到了1000元。这引发了持卡人对小额免密免签安全性的担忧,不少卡主对银联默认开通和强制提额的行为表示不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事件

  300元调至1000元,用户不知情

  近日,南京市民李小姐在商场刷卡买单时意外发现,自己900多元的账单,刷银行卡不用输入密码就自动结账了。李小姐对此有些不解,便问收银员是怎么一回事儿。对方告知李小姐,这是因为她的银行卡开通了小额免息免签功能,刷卡时只要对着POS机挥一下就能出账单完成交易。

  李小姐依旧很困惑,她知道自己的这张银行卡有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但账单必须小于300元才能适用,否则还是需要输入密码并在账单上签名才能完成交易。

  第二天,李小姐致电银行卡客服后才得知,该行规定,自5月31日起,银行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名限额从300元上调至1000元。“限额上调是根据银联的要求,我们只是执行。”客服告诉李小姐。但李小姐随后也提出了质疑,为什么在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上调”了。客服称,银行方面已经在2月28日的时候在官网挂出过修改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限额的公告,但并没有针对所有持卡人逐一通知。

  李小姐对这一回复并不满意,甚至有些气愤。“哪有人会没事主动去看银行官网挂出来的公告,现在通讯这么发达,通过短信、邮件甚至公众号做下推送,都能起到告知的作用。”

  质疑

  “被提额” 网友:为啥不征求我意见?

  事实上,中招的远不止李小姐一个人,不少银行卡卡主在近日刷卡时发现“被提额”了。

  对于提额的原因,银联的解释是,随着居民财富水平的增加,之前的300元额度在很多场合已经无法满足需求。

  针对“被提额”一事,银联称,各家银行已通过或正在通过官网公告发布、领卡章程、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短信、营业网点等渠道向持卡人告知小额双免限额提额事宜。但是,银联只是发卡组织,并不直接面对卡主,所有的告知需要由银行来完成,各银行操作流程不同,导致告知效果存在差异。

  不过,这样的回复并不能让卡主们满意,并且有“甩锅”的嫌疑。网友@燕歸來-Q表示,“我不想开通,为啥不征求我的意见!”不过,也有一些人表示无所谓,有人是平时就不怎么用银行卡,也有人甚至表示,小额免密免签“还挺方便的”。

  调查

  银联IC卡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

  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但提额没有征求卡主意见,不少持卡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开通了小额双免功能。目前全国所有发卡机构发行的支持闪付功能的信用IC卡和借记IC卡,均支持银联小额免密免签业务。

  卡主可以看看自己的银行卡,不管是借记卡还是信用卡,在银联2015年推出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后都是默认被开通小额双免业务的。不少网友也反映,自己在办理银行卡的时候并没有被告知小额免密免签是默认开通的。

  现代快报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卡的客服,不少就表示,在申请办卡的协议中就没有开通小额双免的条款,都是直接默认开通。

  根据银联的规定,持卡人要取消免密免签业务必须要联系发卡行,通过客服电话或柜面方式关闭。功能关闭后,在小额双免商户的终端上,银行卡交易仍可顺利完成,其中,大于1000元的挥卡交易与之前一样,不受任何影响,小于1000元的挥卡交易可通过改为插卡方式完成。关闭后想再次开通,仍须向发卡银行申请。

  对此,业内专家和律师均表示,银联这样的做法存在不妥。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银联在上调小额双免支付额度的时候,应该取得持卡人的同意,比如可以在银行柜台或手机银行开通或上调额度,单方面强制开通有可能会损害持卡人的利益。”

  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的樊国民律师对现代快报记者称:“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便捷性。虽然双免在国际上比较成熟,但是未经客户同意就开通是不妥的,侵犯了客户知情权和选择权。”

  追问

  免密免签提额,安全吗?

  除了受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免密免签被提额到1000元以后,卡主们对其安全性也十分担忧。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从理论上来看,小额免密免签的安全性是比较高的。

  不过,也存在一些风险问题,比如持卡人的银行卡丢失被盗刷,未能在72小时内挂失,或者未及时发现卡丢失,就会造成损失。即使及时挂失了,要求赔偿的程序也会相对麻烦。

  实际生活中,银行卡普及为芯片IC卡以后,盗刷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但是误操作导致的损失是个大问题。“万一家里小孩拿了免密免签的卡去刷,也不在银联给的盗刷保障商家范围内,往往商家不愿意撤销交易,我们只能自己认了。以前单笔限制300元还好,现在1000元的风险有点大。”

  另外,二维码支付使用频率非常高的支付宝和微信也都有小额免密功能,它们安全吗?“从安全程度上来说,和银联的差别不大。银联的硬件安全性更高,不过由于很多人都会设置手机开机密码,所以即使手机丢了或被他人盗取,也无法打开,手机丢失后可以及时挂失各类账号,而银行卡丢了持卡人可能不会很快察觉,卡落到别人手里很容易被盗刷,从这方面来看,第三方支付的小额免密安全性更高一些。”刘银平说。

  两大疑问

  1

  开卡的时候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2

  300元的免密免签限额自动上调到1000元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