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身份证如何确保信息安全 50余名院士专家来宁研讨电子认证
2018-06-28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张远凤 孙嫣 记者 谈洁)网络时代,点点屏幕就可以转账,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搞定一切,如何确保大数据的安全?22日,由金陵科技学院承办的“2018全国电子认证技术交流大会暨电子认证专业委员会年会”上,来自业内的50多位院士、专家进行了研讨。

  会议由中国密码学会电子认证专业委员会、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鉴别与授权工作组联合主办,主题是“新时代电子认证2.0生态体系建设”。

  打开“网证”二维码扫一扫,就能替代身份证,顺利购买车票,办理酒店入住……互联网能够实现的“数字情境”越来越多,大会现场,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蒋才平以“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为例,为大家描绘智慧生活场景。他介绍,“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在2016年作为“十三五”重点项目被科技部立项,全民二代证指证信息将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可以想见的是,这一平台上海量的存储定会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

  确保“网证”的安全性,离不开强大的技术体系作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强调,发展可信计算技术与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是构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确保整个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保障。

  据介绍,2015年教育部将“网络空间安全”增设为一级学科,但目前我国只有126所高校设立了网络安全相关专业,高校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仅3万余人,而网络安全人才总需求量则超过70万人。

  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张燕介绍,2017年12月,金陵科技学院成立网络安全学院。该校网络安全学院目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从2015年开始接受国家政法机关以及企业的委托课题。网络防攻和安全运维是学院人才培养的两大方向,目前该学院一届有学生120多人。“这一数字在今后几年将逐步增加。”张燕表示,学校还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体制,为江苏区域创新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培养高级应用型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人才,为南京大数据智慧城市发展“添锦囊”、为创新名城建设“加速度”。

标签:网络安全;电子认证;学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