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遗体留给母校做科研器官捐给需要的人 女大学生用特殊方式“毕业”
2018-06-28 09:5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康达萱记者谈洁)毕业季,高校学子们以各种方式告别母校。其中,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3班女生程凯或许最为特别——6月18日因病离世的她,以捐献遗体和器官的特殊方式“毕业”。“如果她不能成为金子,就让她做一颗社会的铺路石吧!”程爸爸说。

  程凯曾是个阳光女孩,2014年4月30日,刚刚大一的她回到老家常州后,感觉头晕,睡了一天,送诊后被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血管破裂引发脑溢血。医生立即为她做了手术,但之后她一直昏迷不醒。

  为了挽救女儿,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债台高筑,但从来没有放弃,一直期盼着奇迹的发生。

  “从小她就说要当医生,说要给我治病。”程爸爸说,自己患有尿毒症多年,切除了一只肾,还有糖尿病、高血压。2013年9月,女儿如愿成为一名医学生后常说,要献身医学,救很多像爸爸一样的病人。他曾对女儿说,以后自己不行了,请她帮忙捐献自己的遗体。那时程凯也表态,自己将来也要捐献遗体和器官。这次对话,成了父女俩的人生约定。

  “没想到,却是我先来为女儿办理捐献手续。”程爸爸哽咽着说。2014年11月,程凯突然呼吸急促,病情危急。在抢救室外头,程爸爸给辅导员老师打去了电话,表达了女儿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心愿。后来经过3天的抢救,程凯被家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看着病情起伏的女儿,程爸爸还是在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等相关材料上签了名,一旦程凯离世,她的遗体将会捐献给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用于医学研究,其他器官将捐献给需要的人。

  “程凯为人随和开朗、乐于助人,只要同学有困难找到她,她都会特别热心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每次回家她都会带好吃的来和同学们分享,她总能给他人带来快乐。”她的同学们说,程凯生病后,她的同学、老师曾多次前往看望。

  6月18日,程爸爸突然在同学群里发了一张程凯的近照,同学们本以为是好消息,不料竟是程凯离世的噩耗。“不论是程凯的舍友还是好朋友,整个班的同学都十分悲痛,我们一度不愿接受这个事实!”13级临床3班班长倪煜炜说。

  6月21日中午12:00,程凯的遗体回到了母校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3级临床3班全体同学都来迎接这个多日不见的老同学。大家还给她带来了满载班级回忆的毕业纪念册,“谢谢你的无私奉献,谢谢你对医学事业做出的支持及贡献。”同学、老师们给她留言,祝她一路走好。

标签:爸爸;同学;捐献遗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