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扬尘整治 控尘从中心城区往郊区延伸
今年年底建成区施工区域 防尘覆盖率要达100%
2018-05-16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1
听新闻

  施工区域要使用绿色防尘网覆盖,防尘网密度要扁丝四针以上……南京对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贡献者”扬尘污染,管控再度升级。近日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据南京“263”专项行动2018扬尘治理专项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城市裸土覆盖专项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控尘从中心城区大力往郊区延伸,防尘网的密度等都明确“较真”;年底前整改不到位的,将被保送南京市政府督查问责。

  方案明确:城市裸露土地覆盖专项整治范围,由中心城区逐步向城市郊区延伸。其中,重点对郊区交通市政工程、土方作业区、长期闲置土地、临时渣土堆场、河道河床及主次干道两侧等区域进行整治,采取覆盖、绿化、硬化等方式,达到防尘、抑尘效果,到2018年底,建成区内施工区域防尘覆盖率达到100%。

  这一方案对扬尘管控较往年再升级,其背景缘于今春以来,南京粗颗粒物PM10污染加重。此前晨报报道,仅今年一季度,颗粒物PM10浓度就比去年同期上升近一成,4月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环保部门分析,造成颗粒物浓度上升的原因除春季北方扬尘输入性污染外,本地扬尘也脱不了关系。

  为此,新方案对各项管控细节态度“较真”,提出裸土管控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各类裸露场地、土堆、基坑开挖等,要采用扬尘防治网覆盖、植被种植等防尘措施;空置区域应根据使用周期和使用功能,采取场地硬化、扬尘防治网覆盖或植被种植等防尘措施;使用的砂、石等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露天堆放时,应采用扬尘防治网进行覆盖。

  “防尘网针织密度越大,防尘密度越大,起到的防尘效果越好。”环保部门介绍,此番控尘方案首度附上防尘网作用和规格,明确施工区域要使用绿色防尘网进行覆盖,防尘网密度要达到扁丝四针以上。

  本月起到6月底为此轮裸土覆盖控尘集中整治期,7月到年底,为裸土覆盖整治巩固提升期。对不作为、慢作为的相关单位,南京市扬尘办将上报市政府督查室提请问责。

  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