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雨花台区大胆探索构建双创发展生态 让“独角兽”“瞪羚”奔腾雨花沃土
2018-05-16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1
听新闻

  今年4月,南京市首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出炉,雨花台区企业扎堆上榜——3家“独角兽”企业中,运满满占1席;16家培育“独角兽”中,八天在线、车置宝等占4席;20家关注“独角兽”名单中,千米网、51订货网等占据7席。

  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雨花台区被认定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受到专门激励和奖励支持。

  5月8日,雨花台区“双创示范基地”迎来国家级评估,交出的成绩单令人惊艳——2017年全区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达到2210亿元,涉软企业达2000多家,涉软从业人员22.4万人。集聚各类众创空间29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6家,形成“四城一基地”五大特色园区,“创业大街”成为江苏省知名众创载体集聚区。

  南京强区林立,雨花台区何以脱颖而出,成为“独角兽”“瞪羚”竞驰的双创沃土?

  答案,就是创新。

  中小企业进入成长期,想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和办公地点,却拿不出那么多的资金,也不懂工程建设,怎么办?雨花台区首创“联合拿地、统一规划、联合建设、分割出让、统一配套、集中托管”的新模式。5月11日,记者在软件谷宁双路看到,一处崭新的园中园——云密城项目已经落成,12栋办公楼宇即将投用。“由软件谷发展公司牵头,与诚迈科技、嘉环科技、中新赛克等8家高成长性的软件公司合作,共同投资运作A5地块,共享产权,多快好省。”软件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文俊说,这一“多赢”经验,引起国家发改、经信部门的高度关注。

  从2016年起,“资本寒冬”席卷创投圈,投资机构趋于谨慎,初创企业融资困难,融资笔数、融资金额均出现下降。但雨花台区却风景独好。统计显示,2017年,全区48家企业获得老虎基金、汪峰基金、真格基金等机构股权融资,融资额高达30亿元。今年以来,全区企业股权融资已超150亿元,前4个月的股权融资额较去年全年增加4倍!

  “创业九死一生,资本是第一痛点。”中国软件谷高新产业协调服务局局长荣飞说,大部分初创团队通过各类网络平台、交流会等对接资本,信息分散且成本高昂,“举目无亲”,容易陷入困境。软件谷探索出以资本要素为龙头牵引的创业服务体系:出台融资奖励政策,对企业和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平台进行分类奖励;实现精准对接,关注企业方更关注资本方,主动筛选目标企业推荐给投资人。此外,软件谷每月举办两次微路演,做“线下红娘”,组建投资人微信社群,充当“线上月老”。去年发起成立的“软件谷UP创投汇”线上微信社群,聚集近100家创业投资机构。截至目前,已推荐优秀项目超过135个。

  企业招人难,区里出资购买专业猎头服务;企业留人难,他们在黄金地段投下7亿元建设2000多套人才公寓;企业缺技术,软件谷举办全球软件开发者大会,请大院大所的“大咖”进行产学研对接……软件谷还联手众创空间打造高层次人才免费孵化基地,提供创业空间、引才落地、企业管理等6大类60项集成服务,“基地—孵化器—加速器”的“一条龙”式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已经形成。

  以创造性思维破解“双创”中的痛点难点,雨花台区大、中、小、微企业错落有致,睿悦信息、天数信息、美篇等“小而美”高成长性企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形成了创新创业万马奔腾的产业景象。2017年6月,以软件谷为核心的雨花台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这是全省唯一一个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示范基地。2017年9月,在南京召开的中国软件名城工作会上,国家工信部信软司、江苏省经信委和南京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约,共同推动软件谷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软件谷成为继浦东新区之后第二个“示范区”,雨花台区一举摘得“软件名城”上的“桂冠”。

  “聚力创业创新,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是雨花台区集聚高端产业的优势所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雨花台区区长李世峰说,以国务院督查激励为契机,未来几年,将不断集聚“双创”要素,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贡献雨花力量。

  记者 王世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