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县看点】灌南“263”治理推动养殖业转型 360个规模养殖场全部建设粪污处理设施
2018-05-16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先昭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在灌南县百禄镇牧原生猪养殖二场采访时看到,一排排自动化生猪养殖厂房拔地而起。总投资14.5亿元的这个牧原百万头生猪养殖体系项目,是灌南县为推进“263”专项治理、推动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而引进的重大农牧业项目。项目涵盖规模养殖、饲料加工、良种繁育等,全部建成后年总产值可超过30亿元,可直接为灌南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仅工资一项就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近亿元。

  饲养员李会告诉记者,他家里原来也搞生猪养殖,“农户散养,没有技术含量,出栏量低,且污染环境,邻居意见很大。”在“263”治理中,他关掉猪舍,经当地政府安排来到牧原当饲养员,每月3000多元收入。

  灌南县是畜禽养殖大县,现拥有一定规模的养猪场450多家,养猪给农民带来收益,也给农村环境带来很大的压力。2017年以来,灌南县着力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的治理,以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禽养殖场都在整治关停行列。但灌南并没有一关了事,而是通过引进大型养殖企业,或对原有养殖场进行并购整合、改善环保设施等措施,实现传统养殖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去年投入2150万元资金,对拆除的养殖场(户)相关经济损失予以补偿;科学划定全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范围,禁养区内需关闭搬迁的98个规模养殖场已全部实现关闭搬迁;非禁养区360个规模养殖场也已全部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整治目标;对关闭的养殖场工人进行了合理安排,大部分工人到规模养殖场上班。

  “以前猪粪尿直接排到旁边沟里,味道确实难闻,到处脏兮兮的。”灌南县北陈集镇沂南村养殖户封永道说,“现在粪水无害化处理后可以进大田,既肥了田,又可减少污染,沉淀池费用还由政府埋单,真是一举多得。”

  记者 李先昭 通讯员 惠康拯 管三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