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心洲街道一批民生热点问题获解决
2018-04-26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年底以来,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成立了由安监、城管、环保等科室以及辖区公安、环保、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参与的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依托街道、社区两级便民服务平台,形成合力,集中行使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市容卫生等方面的行政检查处罚权,探索解决执法边界不清、执法力量分散、执法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渣土车须提前报备路线,噪音扰民初步解决

  去年10月份,市民张先生拨打12345反映,近一段时间以来,每到晚间,江心洲星影街上渣土车马达轰鸣,严重扰民,且渣土车在星影街、环岛路等多条道路上沿街抛洒滴漏,造成路面污染。

  接到举报的当天,该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立即组织执法队员进行调查。

  因江心洲目前在建工地较多,渣土车也为数众多,执法队员到达现场后无法确认责任单位。街道遂一边安排保洁队伍清理被污染的路面,一边迅即研究应对之策。

  为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召集辖区在建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土方运输单位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同时,为规范夜间施工和土方运输,执法大队要求江心洲岛内渣土运输车辆必须提前报备运输土量和运输路线,以便执法人员跟踪督查;对不按报备运输路线运行、沿途抛洒滴漏的渣土车辆则从严处罚,予以现场暂扣。

  系列举措初步解决了众多渣土车污染路面、噪音扰民难题。

  就在整治举措出台的当天晚上,执法队员发现,有一辆渣土车从环岛东路经过,车身不洁、带泥上路,并造成近100米左右的路面污染。执法队员当即依法取证,对车辆采取了暂扣措施,并对土方运输公司进行了处罚。

  排除隐患,洲岛家园小区楼道杂物被清理

  该街道洲岛家园小区是全市第一个全装修交付的安置房小区,并有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一直颇受居民和社会各界认可,但近期小区内的楼道卫生问题却受到了居民们“吐槽”。

  今年3月份,街道接到洲岛家园小区居民向12345反映的投诉,称小区楼道和安全通道被杂物挤占,不仅破坏小区环境,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接到投诉后,街道立即召集物管办和社区工作人员成立调查小组。经细致排查发现,小区建成4年来,部分楼栋楼道确实常年存在堆放杂物现象,有的楼道还有废旧家具、家电堵塞安全通道的现象。街道物管办及时协同小区物业制定楼道杂物清理方案,提前在小区宣传栏和各栋楼道张贴《楼道杂物清理通知》,对逾期仍不清理的,物业将进行集中清理。

  本月9日上午,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联合社区工作人员逐栋、逐层、逐户开展为期一周的清理行动。

  目前,经过集中清理,洲岛家园小区楼道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开展“星级工地”评比,岛内环境获改善

  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和周边环境卫生问题,长期以来都是市民向12345投诉的热点。

  “为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去年底以来,我们要求辖区施工单位自行配置PM2.5检测仪,监测数据和现场管控情况通过网络自动上传到街道行政检查执法大队。”昨天,该街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不仅如此,执法大队还给辖区内各建设工地印制下发了《施工现场洒水台账》和《出场车辆冲洗记录》。《洒水台账》中明确要求:每个工地每天洒水不少于6次;大气污染二级管控期间,工地须全天候不间断洒水,保持地面潮湿。

  针对工地周边占道经营导致环境污染问题,执法大队采取了“疏堵结合”的办法。堵,就是对占道经营的盒饭摊点、水果车定期进行整治;疏,就是合理整合资源设立临时疏导群,免费提供给经营户集中经营,以方便民工兄弟生活。

  今年起,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还牵头开展了“星级工地”评比活动,对工地实行分级管理、差别对待,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对获评‘三星级’的工地,要求其持之以恒,保持和巩固已有成果;对被评为‘二星级’的工地负责人,开展约谈、给予告诫;对‘一星级’工地,则上报相关职能部门给予挂牌督促整改等措施。”街道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星级工地’评比不仅起到了督促、警戒的作用,让我们学到了其他工地的管理经验,还改善了江心洲岛内的环境。”长江五桥隧道A3标段工地负责人说。

  本报通讯员 陈益斌 曹阳 宁振奎

  本报记者 许震宁

标签:江心洲;街道;执法;工地;小区;问题;大队;行政;楼道;渣土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