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8个字 南京市商标注册申请量
2018-04-26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商标品牌发展涉及到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管理部门,这就要求政策不能碎片化,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到谋定而后动。”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元虎介绍,当下,南京已基本建成整体推进商标战略的工作机制。

  早在2015年,按照“政府主导、工商牵头、企业主体、社会支持”的原则,我市就成立了南京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品牌战略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大力推进商标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提供了政策支持。每年年初,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都会认真研究制定全年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思路,从政策扶持、执法保护、政策宣传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通过条线会、业务培训等途径部署落实,激发基层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的热情。

  要激发大家的热情,还得有真金白银的奖励机制。近年来,南京始终重视品牌强市和自主品牌建设,大力健全商标品牌激励机制,给品牌“尝甜头”。2015年,市财政局、市工商局联合印发了《南京市品牌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奖励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奖励的范围和标准、奖励的申报以及奖励的审核拨付程序。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行政认定)和“江苏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和10万元;市财政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产业集群品牌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商标示范城市”考核验收项目的扶持、培育、奖励。2017年,市工商局联合市财政局依规定,兑现驰著名奖励资金1280万元,商标品牌建设奖励资金223.90万元,合计奖励商标品牌战略资金1503.90万元。

  去年9月,全省商标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在我市举行。会上明确了下一阶段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工作。以省局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推进会为契机,南京围绕“两聚一高”目标,以“深化品牌建设 助力转型升级”系列活动为载体,把商标品牌发展工作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地研究制定了南京商标品牌战略推进计划,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各政府部门之间政策协调,着力构建完善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四轮驱动”的工作机制,将我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向纵深推进。

  抓“考核”

  点亮“风向灯”,照亮品牌意识前进路

  前不久,我市《2018年度质量强市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下发。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商标品牌建设工作被纳入了质量强市考核体系。文件明确,驰名商标新申报数(个)、国内注册商标新申请数(件)、马德里国际注册新申报数(个)、指导贯彻《企业商标管理规范》标准企业数(户)等4个项目的年度考核指标数,由市工商局进行考核。

  作为经济转型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日益得到重视。在政府扶持政策的引导下,我市各部门、区、街镇政府结合自身职能,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扶持、考核政策,形成了整体推进合力。市工商局主导牵头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定期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总结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全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决定如何对全市商标战略推进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细化具体的督查措施;市农委把农产品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认证纳入了对涉农街道的考核;市知识产权局把商标管理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示范街区的重点内容。其中,地理标志认证也是今年刚刚纳入涉农街道考核。

  “地理标志是我市商标品牌战略工作中的一块短板。”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王荣坦言,希望能充分调动起涉农街道积极性,挖掘出一批农产品资源,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请注册、应用和推广示范工作,大力推行“公司+商标+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支持、协助涉农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有了奖励激励机制,也有了考核,我市商标品牌战略工作推进势头“很猛”。2017年,全市新申请商标65887件,新注册商标32240件。全市共有国内有效注册商标161005件,全市马德里商标注册340件,地理标志6件,南京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去年还新认定驰名商标4件,全市目前共拥有驰名商标112件。集体商标申请更是异军突起。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拥有集体商标87件,占全省集体商标数量的35.22%。其中新注册集体商标56件,位居全省第一。注册类别主要分布在商品类中的第31类(水果花木)、第29类(食品果蔬)和服务类中的第41类(教育娱乐),印证了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和行业组织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

  抓“创新”

  商标注册、质押本地搞定,释放品牌红利

  今天上午,我市首次商标质押签字仪式在华东饭店举行。市工商局与“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紫金农商行等5家企业签订商标质押服务协议,每家银行授信3个亿,共授信额度15个亿。现场,南京来一口食品有限公司将与江苏银行签订贷款协议,成为商标局南京商标质押点成立以来首家办理商标质押贷款的企业,将商标权成功“变现”“贷”来了真金白银。

  开展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工作,是继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十三个商标受理窗口之一的基础上,又增设的一项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工作。今后,我市本土企业及周边地市企业可直接在我市江北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商标受理窗口办理商标质押。

  据了解,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以前,我市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和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要到北京办理或者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相关业务,不仅耗时长,而且费用也高。2016年11月,南京江北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商标受理窗口正式成立。从此注册商标不用跑北京,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后经向国家工商总局积极争取,我市又设立了南京商标权质押登记受理点,使商标服务窗口功能更加丰富,服务更加全面高效。

  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工商商标窗口不仅大大节省企业融资成本和办理时间,还可进一步盘活商标这一无形资产,使商标权无形资产变现为运营资产,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商标品牌是运用最为广泛的知识产权,是地区、城市、企业的重要名片。商标注册的便利化是商标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我市商标品牌战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据统计,作为第一批开放受理城市,南京去年全年接受群众来电来访咨询9232人次,累计受理商标注册申请2126件,其中南京本地申请人占55.23%,江苏省内其他城市申请人占27.57%,安徽省申请人占12.83%,其他省份申请人占4.37%。商标窗口的便利服务累计为商标申请人节约费用200万元左右。

  接下来,南京工商在完善窗口服务的基础上,还将改进邮寄通知方式,增加备用邮寄地址,确保申请人及时收到相关通知材料;加大中国商标网的网络维护,加快审查速度,缩短审查期限,加强网上申请功能,让企业享受更大的便利。

  抓“保护”

  多维度监管,让“李鬼”们无处遁形

  今年以来,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积极落实国务院“加强产权保护”工作要求,巩固“溯源”专项行动成果,针对当前商标品牌侵权热点和焦点,集中资源开展大要案件和新型案件查办,保护商标专业权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市工商局商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南京一直积极开展“双打”行动,去年更深入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和老字号商标为重点,全面收集整理本地区商标侵权案件线索,聚焦商标侵权商品生产、销售、注册商标标识制造等热点问题,加大案件源头的追溯力度,加大了对大案、要案的查处打击力度。2017年全年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伪劣案件312件,案值357万元,罚没款241万元,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环境。

  除坚持严厉打击外,南京还从不同维度出发,为全市品牌企业提供全方位保护,力争让“李鬼”们无处遁形、无处可逃。

  市工商局注重加强与市“双打”办和省工商局“双打”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坚持“双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双打”工作会议、推进会议,做好“双打”典型案件和相关信息的收集,做到痕迹化记录。尤其坚持将市场主体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及时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并扎实推进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有效震慑违法失信行为。

  同时以 “护航品牌”、商标授权经营进商场、“创意商标微视频摄影大赛”、“南京品牌故事汇”、走访调研等活动为载体,市工商局将商标监管关口前移,实施“一企一策”进行行政指导,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商标培训,印制并大范围发放商标注册与使用指南,为企业申请商标注册、创立品牌提供指导,引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做大做强自主商标品牌。

  针对南京大型电商平台和经营性网站众多的特点,该局还创新网络监管方式,加强互联网平台管理,完善现有的白兔商标监管软件,逐步应用全省“商标品牌大数据”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商标品牌建设实施“大数据”管理,推进“大数据”运用,结合商标注册窗口、商标质押窗口建设,推动商标运作、交易和专业化服务,逐步建立全面、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据了解,市工商局正计划运用监管软件探索建立商标代理机构信用分类监管机制,试点进行商标代理机构星级评价,此举将进一步规范商标代理行业。

标签:商标;品牌;工作;注册;企业;战略;我市;申请量;实施;南京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