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民间金箔博物馆 体验金箔之美
2018-04-26 10: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流传在龙潭地区的民间故事《仙家造金箔》,传说葛仙翁与吕洞宾云游至龙潭,为供奉的泥塑佛像打造金身,将金片打得既薄又亮,覆于塑像,佛显佛光,从此佛祖以金身供奉于佛堂。这一绝技就此在龙潭一带传开,随着后人的改进,道袍飘裹被乌金纸取代,成为当地生存之绝技。

  这当然是个传说,而龙潭艺人将传说视为神灵,曾在老镇“上街头”位置建有一座“金箔祠堂”,将葛洪作为金箔技艺的开山鼻祖用来供奉。

  金箔技艺传承至今已有1700年历史。2006年,龙潭“金箔锻制技艺”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的金箔发源地就在龙潭,当代世界金箔业的制造中心也在龙潭,“南京金箔”产量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70%之多。北京故宫、人民大会堂、无锡灵山大佛、南京栖霞寺、华西村,欧美、东南亚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均有龙潭出产的“南京金箔”。

  龙潭还有一个民间的金都金箔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内千余件藏品“金光闪闪”,金箔历史一一细数,市民可免费参观。博物馆面积有800平方米,内设金箔技艺厅、打箔机展示厅、乌金纸技艺厅、传统真金线技艺厅及金箔艺术品展示厅,共陈列馆藏品1000余件。

标签:金箔;博物馆;龙潭;民间;技艺;体验;金身;黄天荡;韩世忠;传说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