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蕾:音乐让我找到幸福
2018-04-23 08:38: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4月20日晚,留美归来的女高音歌唱家许蕾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参加了叶小纲先生的新作《草原》的演出,再次惊艳全场。提起美声女高音,很多读者的第一反应估计是“敦实厚重”,许蕾却有着模特一般纤细的高挑身材。作为音乐界的“哈佛”——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的高材生,许蕾有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她是近十年第一个考入该院声乐系研究生的中国人,也是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青年艺术中心的第一个中国女高音培养对象。成为乐坛“学霸”是怎样一种体验?蒙特威尔第450周年诞辰纪念音乐会的演出间隙,许蕾接受了紫牛新闻记者的专访。 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浓眉大眼的许蕾在美国呆足9年,长期漂在异乡,就连拍摄的剧照都有了些欧美范儿的张扬。但一开口说话还是细声细气的,谦逊有礼,典型的江苏姑娘。

  “对不起,我重感冒去医院做治疗了,路上有点堵,所以迟了一些。”和许蕾约定的采访地点,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的后台。化妆间的门应声打开,许蕾高挑的身影出现在了大门口。好瘦!这可不是大众概念里女高音的身形。“现在的女高音都很注意身材管理,而且只要发声方法合理,苗条一些照样可以唱出好声音。”许蕾笑着向记者解释。

  能够登上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中国歌唱家屈指可数,而许蕾正是其中年轻的一位。她曾经和多明戈、约纳斯考夫曼、乔伊斯荻朵娜朵等世界著名歌剧艺术家同台演出,攒下了丰富的演出经验。这位令国人引以为豪的青年艺术家,是地地道道的江苏人。许蕾来自南通的一个音乐之家,父母都曾经从事和艺术相关的工作。“第一次真正接触西洋歌剧是在我初二的时候。有一天,爸爸下班逛音像店给我买了几张帕瓦罗蒂等歌剧大师的CD,以及歌剧女神卡拉斯的生平传记。我反复地听,深深地喜欢上了这种我并不熟知的语言和旋律。”

  许蕾迷上了西洋歌剧,许爸爸对于女儿的选择完全支持,还带着她拜访了南通师范学院的声乐教授刘宁妹,正式学习声乐。选择学艺术,势必要经历“台下十年功”的辛苦。声乐学习,每天的练声必不可少。因为开着空调练习对声带不利,因此在闷热的夏天,许蕾的练声完全是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里进行的。许爸爸成了女儿练声唯一的听众,每天一两个小时练完后,父女俩都是汗流浃背,但乐此不疲。“我总是拿一张小板凳,站在上面唱歌,假装那是舞台,爸爸很配合地充当观众,他觉得我唱得不错,就热烈鼓掌;觉得我练的并不是很好,就和我一起分析原因。”哪怕女儿已经成名,许爸爸依然保持着当年充当“第一听众”的习惯。

  从上海音乐学院考入茱莉亚音乐学院,最终登上梦想的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许蕾享受努力后的成就感,“这是歌剧最美妙的地方,因为你永远是一个学生,一直有努力的空间。”

  从南通中学毕业后,许蕾如愿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那一年,全国只录取了10多个人,我是唯一的一个江苏籍学生。”许蕾说。

  在上海音乐学院,许蕾师从德高望重的刘若娥教授学习声乐,“刘老师对我说,对艺术的爱不能掺杂任何杂质,做艺术要干干净净的,就像做人一样,来不得半点虚假,你的努力和真情会在你的歌声中体现,同样,你的懒惰和虚情假意也会在歌声中呈现。”

  许蕾把刘若娥老师的叮嘱一直带到了美国。大学毕业时,她毫无意外地被保研,与此同时,她又顺利考上了音乐界的“哈佛”——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成为这个学院在全球每年仅招的12个歌剧表演研究生中的一员。

  想要把歌剧唱好,光会一门英语远远不够。许蕾告诉记者,歌剧演员需要用意大利语、英语、德语、法语甚至俄语去演唱不同风格不同作曲家的作品,“所以如果你不是一直在学习,一直去更新你的知识的话,你可能就跟不上这个节奏。”

  和演出的辛苦比起来,通过“语言关”的考验仅仅是歌剧演出给许蕾的一次“热身”。在大都会歌剧院歌剧《帕西法尔》的演出中,饰演“花妖”一角的许蕾需要站在一池冰凉的“血水”中完成大量的唱段。“‘血水’是用饮品制剂制作的,但演完全部7场还是很考验人的。”许蕾告诉记者,歌剧演员需要在演出中随时调整身体状态。“《帕西法尔》的演出非常成功,这也是我比较难忘的一次演出经历。”

  另一场演出也让许蕾记忆犹新。这一场演出中,她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著名歌唱家多明戈同台演唱。“这样一位世界闻名的艺术家,待人非常和蔼可亲。他自豪地告诉我,作为一个歌者最幸福的事情是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当时已经七十高龄的他在同年还接到了另一部歌剧,导演和整个制作团队希望他能够吊着‘威亚’在墙上行走,他欣然接受,并且告诉我说他很高兴自己能够完成这个挑战,并且很享受这个过程,也学到了很多。”

  对待音乐,许蕾无疑是全情投入的。她还练就了一项“特异功能”,普通女高音练唱三到四个小时就是极限,但许蕾的练声时间可以长上一倍。

  从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后,许蕾顺利考入大都会歌剧院的“青年艺术家”一职,茱莉亚音乐学院歌剧系主任斯蒂文瓦兹沃茨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评价过许蕾:“许蕾是一个极为聪慧且艺术修养很深的青年艺术家,她在艺术感受力和诗意的表现力方面极具才华。因此其在歌剧表演中,对音乐和角色融合的综合能力让人陶醉。”许蕾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记录下了漂泊在世界各地演出的盛景:她在美国的多个主要歌剧院,以及在法国巴黎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受邀演出,并担任莫扎特歌剧《魔笛》中的帕米娜,佛朗西斯普朗克歌剧《断头台上的修女》中的布朗热等女主角。

  漂泊太久,还是想家。留美9年,许蕾决定回国。“回国后我有了一种归属感,很高兴能够回到自己的国家,有一个地方能够让我的艺术更好地成长。”她回到了自己的母校上海音乐学院,成为了声乐系的一名教师。回到梦想开始的起点,并且能够在母校举办音乐会,现场演唱蒙特威尔第等作曲家的名曲,许蕾格外重视。这场演出也颇为与众不同,因为乐团的演出使用的乐器,全都是现在常见乐器的“祖先”。“这是我和恰空古乐团的第二次合作。”许蕾向记者介绍,这场音乐演出讲求的正是返璞归真的质感。“乐团创建人高孟麟手里的这把希塔隆琴,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的一种,它属于鲁特琴家族的一种。”许蕾比划了一下希塔隆琴的高度,“和我们现在见到的乐器很不一样了。”

  记者本以为这是一场有些小众的演出,谁知道,当晚的上座率竟然达到了九成。不少乐迷甚至从湖南、江西等地赶到了上海,就是为了一睹“古本真乐器”的风采。一袭盛装的许蕾伴着乐声高歌,一个恍惚便会让你瞬间穿越回巴洛克时代。这是音乐声中的许蕾最为完美的模样。2017年12月28日晚,许蕾在江苏大剧院首场新年音乐会“回家”中,首次在家乡江苏的舞台上演唱了莫扎特咏叹调《温柔的微风》,征服了家乡观众;4月20日在国家大剧院《草原》演出中,许蕾再次担任女高音独唱,一展歌喉,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入戏太深也不行,许蕾努力给自己做着心理调适:在戏中,自己可以全情释放,感受艺术的神奇。回到生活中,自己还是那个需要关心自我、关心身边人,以及需要严格计划生活的普通人。

  许蕾回想,在美国求学的9年,自己其实一直是在一种非常幸福的状态。“如果非要说不容易的事的话,自己有时候沉浸在一些角色之中不能自拔,而给自我带来的一些小小的心理上的挣扎。”许蕾说,“从角色的身上感受到的痛苦或是幸福,有时候也会投射到自己的身上。有的时候我需要告诉自己:你既不是高贵的怨妇,也不是痛苦的殉道者。你其实还是那个没有学习声乐前的许蕾,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对生活充满着平常心。”

  如今的许蕾,正式入职上海音乐学院。除了参与演出之外,本职工作里还多了教学任务。 “我觉得教学生声乐,首先要教会她们怎样学习,教会她们音乐的条理,让她们找到自我。”多年的求学和音乐实践,许蕾摸索出了自己的教学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声音特点,只有先找到自己的特点,才能有适合自己的音乐。”

  许蕾也从自己的学生身上学到很多。她说:“在艺术里,人与人之间永远是互相学习的关系。”许蕾说:“4月20日晚,我要参加叶小纲先生的新作《草原》的演出,因而我需要理解内蒙古诗人的诗词,于是向自己的学生乌仁曼琴请教了内蒙古人的语言习惯,受益很多。”

  许蕾表示,回到祖国,能够用母语并结合西洋唱腔演唱有关自己祖国大地的歌曲,使自己变成一个将此地意境与艺术创作相结合的载体,是无上幸福与荣幸的事情。“歌唱带给我最大的满足可能是,能够通过音乐接触到一些学生,认识更多的朋友,大家志同道合,因为音乐而走到一起,真的蛮幸福的。”

  快问快答

  Y=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X=许蕾

  Y 歌剧演员的嗓音肯定特别宝贝。平时会因为刻意的护嗓而做出一些“牺牲”吗?比如说,不吃辣、不喝酒等等。

  X 我不爱喝酒,但辣我可以吃。嗓音没有那么脆弱。举个例子,四川人可爱吃辣了吧,但那里照样出了很多好歌手。

  Y 工作以外的时间有什么爱好吗?

  X 做饭、旅游、画画,刚学画画没多久,但还蛮喜欢的。

  Y 如果有一个你特别期待的角色在等着你,其他方面你都非常适合,但角色要求你增肥20斤,你愿意吗?

  X 假如其他条件都非常适合,胖20斤的确是角色需要,我肯定愿意,没有问题。

  Y 给自己贴标签的话,你会用哪些词来形容自己?

  X 敬业、热爱生活。没有什么特别高尚的词。

  Y 在美国这么多年,最想念家乡的什么菜?

  X 我不大挑食。要说想念的家乡菜,我还挺怀念南通的江鲜的。

标签:许蕾;自己;演出;歌剧;音乐;艺术;一个;上海音乐学院;能够;需要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