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春天的问候”关切网络消费与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3 07:18:00
随着网购日渐融入人们的生活,很多人的“吃喝拉撒”都与网购紧紧联系在一起。然而,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失信问题直接侵害了广大网购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着不少诚信经营的品牌企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送来“春天的问候”,关切网络消费与食品安全问题。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网购日渐融入人们的生活,很多人的“吃喝拉撒”都与网购紧紧联系在一起。然而,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失信问题直接侵害了广大网购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着不少诚信经营的品牌企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送来“春天的问候”,关切网络消费与食品安全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亚萍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书写了“净化网络环境,塑造民族品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中心评酒员李薇在两会首日封上书写了“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力度,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体系”。

  陆亚萍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亚萍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 )

  构建网购信用体系,严控电商货源渠道

  网购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网购商品看得见摸不着,有真更有假。许多网购者凭着视觉下订单,等拿到实物后就后悔莫及,若退货麻烦很多,退款何时到账心里没数。有的只能打落门牙自己吞,有的给了差评还会遭到网店谩骂威胁。因此,网购商品的售后服务得不到保证,网购维权也难以如愿。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亚萍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认为,全员参与网购商品打假,维护网购者的合法权益,已经迫在眉睫。

  陆亚萍代表建议建设网购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信用支撑体系,“这个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提供虚拟市场主体资格认证服务,这样就能解决网络虚拟主体与现实经营实体的身份对应问题,促进交易安全;提供产品信息查询服务,解决交易中产品信息真实性问题;提供信用信息服务,解决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等。”

  她还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和质监部门应该加强对网购商品质量的监测,及时在网络上发布监测信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应该承认,网购商品打假是网购者的维权之举,政府部门必须全力支持,”陆亚萍代表还建议,合力建立起网购商品打假平台,严格把控电商平台的货源渠道,不符合要求的商品禁止入驻电商平台。“特别是一些食品、保健品之类的特殊商品,必须保证商品的质量合格,否则会对消费者造成很大危害。”

  此外,加强电子商务全流程信用建设,完善市场化评价体系非常有必要,只有这样才能营造诚实守信的电商发展环境。陆亚萍代表举例说,我国最大的某电商平台,推出的消费者保障计划,就包括全额赔付、7天无理由退换货、假一赔三、30天维修、机器人24小时排查、人工排查、买家举报等多种方式,“对于打击欺诈和售假的电商有很好的作用。”

  不过,陆亚萍代表也承认,电商打假任重而道远,确实需要全社会、全员积极参与。

  “假货和山寨货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这种需求会长期存在。假货背后存在着黑色利益链条,电商平台成了卖假货的最好渠道。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必须下狠手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标签:网购;电商;网络;陆亚萍;商品;安全;消费;食品;全国人大代表;平台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