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江南梨树结出“红苹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3 07:06:00
在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浦试验基地里,有几株正在开花的梨树不同于一般梨树,到8月中旬挂果时,树上将会结出“红苹果”。梨树结“苹果”,这可是个稀奇事,记者7日来到南农大一探究竟。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绍铃教授介绍,收获季时树上结的看起来像苹果,实际上却是货真价实的梨。

  中国江苏网讯 在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浦试验基地里,有几株正在开花的梨树不同于一般梨树,到8月中旬挂果时,树上将会结出“红苹果”。梨树结“苹果”,这可是个稀奇事,记者7日来到南农大一探究竟。

  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绍铃教授介绍,收获季时树上结的看起来像苹果,实际上却是货真价实的梨。原来,这是由南农大梨中心选育出的新品种“宁霞”,其果肉细嫩多汁、酸甜可口,无论外形还是口感都像苹果。

  张绍铃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果皮着色的红梨在我国还比较少,主要分布在西北及西南高原地区。多年前,梨中心就尝试将红梨品种引到南京地区种植,但结出的果实不但没有红润的皮色,口感也又酸又涩。

  随后,张绍铃带领团队开始长达十多年的红梨选育之路,在跑遍大江南北、尝遍上千个梨品种之后,他们终于发现最佳亲本组合“满天红”和“丰水”,并从该组合得到的2万多个杂交后代中筛选出一个内外品质皆优,且适合江南地区栽培的红皮梨新品种,命名为“宁霞”。

  新品种育成后还要以根系抗涝、抗病能力强、易成活的豆梨为砧木进行嫁接、试栽,在上市前还要经过数年观察、评估,包括各地区的适栽性、稳定性等。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宁霞”就能与江南地区老百姓见面了。

  (许天颖 杨频萍)

标签:红苹果;梨树;江南;张绍铃;宁霞;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红梨;地区;江浦;苹果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