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春光明媚, 出门植树护绿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3 07:06:00
昨日,是第40个植树节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7周年。明媚春光中,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等纷纷加入植树行列。记者11日来到南京栖霞山风景区的义务植树基地时,一场植树活动正在热闹开展。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园林管理科工作人员夏明介绍说,市民栽种的树以彩色树种鸡爪槭为主,这种树起初冒红色枝芽,长开后变成绿色,到秋天叶子再变红,非常漂亮。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是第40个植树节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7周年。明媚春光中,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等纷纷加入植树行列。

  记者11日来到南京栖霞山风景区的义务植树基地时,一场植树活动正在热闹开展。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园林管理科工作人员夏明介绍说,市民栽种的树以彩色树种鸡爪槭为主,这种树起初冒红色枝芽,长开后变成绿色,到秋天叶子再变红,非常漂亮。“今天大约有260人来植树,往年一年大约有3000多人,种植最少3000棵树,成活率可达99%。”夏明介绍,高成活率离不开专业栽种指导和悉心养护,通常一批次进去植树的市民安排在50人以内,专业人员有七八个;后期进行修剪、施肥、病虫害处理等养护,天气干燥时三四天浇一次水。

  植完树,大家纷纷开始写许愿牌。南京市民薛女士说,今年她带上二年级的孩子参加义务植树,儿子和她约定,明年一起来看小树。沿路上山,夏明指着一片已有3米多高的树木告诉记者,这些是前些年义务栽种的,长势良好。

  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林业局副巡视员葛明宏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参加绿化造林,对提高人们爱绿、植绿、护绿意识发挥了很大作用。全省每年约有600万-700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种1000万-1200万棵,近15年,全省林木覆盖率从原来的11.36%提高到去年的22.9%,翻了一番以上,义务植树起很大的推动作用,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地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在全国领先。在绿化模范城市、森林城市创建中,义务植树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种形式。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今年确定的12个义务植树基地,基本上都在郊区。南京市绿化委员会处长杨杰说,南京具备良好的绿化基础,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植树地点越来越少。“一方面要多找植树场地,方便老百姓栽树;另一方面也要推广多种形式的绿化活动,除了现场参加义务植树、造林活动,还可以参与生态维护、自然保育、野生动物保护、家庭园艺等见绿、爱绿、认绿活动。这些植树新形式让绿化内涵更加丰富,人们也能从中意识到身边处处有美、要把家园装扮得更漂亮。”

  如今中心城区成片植树土地越来越少,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晓东建议,可在城市绿化建设方案指导下,“见缝插绿”多种树、多种草,对原有规划进行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合理。葛明宏也认为,人们不一定非要栽树,现在有很多护绿方式,比如古树名木认养、新造林抚育等。

  南京市鼓楼区绿委办主任林滨告诉记者,鼓楼今年开展“绿色家园”送绿进社区活动,提升小区绿化率和百姓满意度。“小区内如果出现居民毁绿行为,我们会联合相关部门对赔偿要求和标准作出行政鉴定,但出发点不是处罚,主要还是提高人们的护绿意识,提醒大家爱护绿化、守护美丽家园。”

  葛明宏说,现在造林苗木种类和目标发生了变化,更提倡打造绿水青山,从大的景观、生态角度进行考量。“无论城边、村边还是路边,在剩余可绿化地方应能栽即栽。之前江苏种植的很多是杨树,现在树种多了、标准高了,注重绿化资源的‘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过程中还是要提高质量,争取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记者 白 雪

  实习生 常 菲

标签:植树;义务;绿化;活动;春光明媚;夏明;城市;葛明宏;栖霞山;记者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