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中国女性民族服饰展惊艳亮相苏州 138件服饰特色鲜明精妙绝伦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毕荣   2018-03-09 09:30:00
3月8日 ,苏州丝绸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韵致菁华— —中国女性民族服饰展”正式展出。本次展览精选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女性服饰120件,苏州丝绸博物馆藏服饰18件,展览持续至5月6日。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女性服饰的传统与现代”主题讲座活动,受邀专家有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德,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包铭新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物部副部长、研究馆员左烨。展览期间,计划邀请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协会服装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服饰研究会会长杨源,给观众带来《中国民族服饰赏析》专题讲座,还将举办有关服饰主题的社会教育活动。
清代汉族石青缎三蓝绣花蝶纹女褂
 
拉祜族服饰 张毕荣 摄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记者 张毕荣)3月8日,苏州丝绸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韵致菁华——中国女性民族服饰展”正式展出。本次展览精选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女性服饰120件,苏州丝绸博物馆藏服饰18件,展览持续至5月6日。

  据苏州丝绸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广袤的自然环境、悠久的历史渊源、不同的宗教信仰,造就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服饰文化。南方与北方,草原与山地,甚至同一个民族中的不同支系,都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特色,组成了一幅中华民族大家庭和谐共处、绚丽缤纷的服饰华章,女性服饰,正是其中的璀璨明珠。本次展览分为莽原之华、塞上之芳、南国之韵和华汉之彰四个篇章,将日常起居、婚嫁礼服、节日盛装与相应的头巾、饰品、包袋和鞋帽串联一起,表达出不同历史时期美丽女子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女性作为各民族传统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其服饰是不同民族的重要外在标识,也是构成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苏州丝绸博物馆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携手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推出本次特展,正是想以各民族女性服饰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增进观众对于中国传统女性和民族文化的了解与认知。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女性服饰的传统与现代”主题讲座活动,受邀专家有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德,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包铭新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物部副部长、研究馆员左烨。展览期间,计划邀请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协会服装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服饰研究会会长杨源,给观众带来《中国民族服饰赏析》专题讲座,还将举办有关服饰主题的社会教育活动。

 

 

标签:石青;汉族;服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丝绸博物馆;女性服饰;展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中国民族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