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香港人”借钱应急 原是两人搭档诈骗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毕俊星   2018-03-09 09:24:00
3月2日,武进警方在重庆警方的协助下,将涉嫌诈骗的网上逃犯周某、王某被成功抓获。2017年1月1日,两名嫌疑人在武进南夏墅街道某科技厂区附近,冒充香港人的方式对受害人沙某实施诈骗。据这位“香港人”称这家科技厂财务科科长的是他的同学,本来想找他借点钱的,但现在人已经下班不在公司了,希望小沙可以借点钱应急,小沙考虑到这个时间点找人借钱确实困难,出门在外,谁还不遇到点难事儿呢!嫌疑人随后以问路等借口与受害人攀谈,快速拉近与受害人之间的关系以获取信任。最后以假币、外币换人民币的方式,还有以贵重物品如手机、手表、金项链等交换抵押换取人民币的套路,骗取受害人的钱财。

  3月2日,武进警方在重庆警方的协助下,将涉嫌诈骗的网上逃犯周某、王某被成功抓获。2017年1月1日,两名嫌疑人在武进南夏墅街道某科技厂区附近,冒充香港人的方式对受害人沙某实施诈骗。

  2017年1月1日晚上9点过,来常打工的小沙下班回家,经过武进大道某科技厂区时,突然遇到一个自称名叫“韩佑熙”来自香港的男子的求助。“韩佑熙”称刚才出了车祸,身上的人民币全部花光了,身上带的香港银行卡不能取钱。据这位“香港人”称这家科技厂财务科科长的是他的同学,本来想找他借点钱的,但现在人已经下班不在公司了,希望小沙可以借点钱应急,小沙考虑到这个时间点找人借钱确实困难,出门在外,谁还不遇到点难事儿呢!

  这时,“韩佑熙”打通了他“同学”电话,财务科长在电话那头答应转钱给小沙,并会多支付2000元好处费,先让小沙到自助银行取钱帮忙。在小沙等对方转账的当口,“韩佑熙”在一旁很是焦急。“已经转账给你了,要4到5小时才能到账!”财务科长又打来电话。看着香港人这么着急,还有大厂的财务科长作保证,小沙取了4000元给了“韩佑熙”。

  不料,“韩佑熙”又称自己手机没电了,想借小沙的手机用一下,到明天还,用自己没电的手机做抵押。小沙想,好事做到底吧,就把自己手机也给了对方,后来才发现,对方给的是模型机。

  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冒充香港人骗子一般自称是初来内地,操一口听起来挺标准的粤语。而时间点一般选择在上半夜,以独行的年轻人为作案目标。民警表示,由于该时间段银行已停止营业,没有鉴别外币真伪及价值的场所,受害人容易上当受骗。嫌疑人随后以问路等借口与受害人攀谈,快速拉近与受害人之间的关系以获取信任。最后以假币、外币换人民币的方式,还有以贵重物品如手机、手表、金项链等交换抵押换取人民币的套路,骗取受害人的钱财。通讯员武公

  本报记者 毕俊星

标签:受害人;香港人;小沙;手机;嫌疑人;科长;南夏墅街道;涉嫌诈骗;重庆警方;科技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