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网上一则《父母“挪用”5.8万压岁钱被起诉》引发热议 苏州不少家庭把压岁钱处置权交还给孩子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晓青   2018-03-09 09:25:00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孩子们过年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少则几千多则上万,都不算稀奇。今年春节期间,网上出现一则《父母“挪用” 5.8万压岁钱被起诉》的消息,引发了关于孩子压岁钱处置问题的大讨论。记者走访苏州几个市民家庭发现,不少父母已开始逐渐将压岁钱的处置权交还给孩子,让孩子通过自己支配钱财来学习“财商” ,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在开“家庭会议”时,全家商定今后孩子的压岁钱交给她自己管理和处置,专门制定了《压岁钱管理办法》 :一、压岁钱定期存入银行,银行卡存放于外公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孩子们过年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少则几千多则上万,都不算稀奇。今年春节期间,网上出现一则《父母“挪用”5.8万压岁钱被起诉》的消息,引发了关于孩子压岁钱处置问题的大讨论。记者走访苏州几个市民家庭发现,不少父母已开始逐渐将压岁钱的处置权交还给孩子,让孩子通过自己支配钱财来学习“财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事例1

  初中生体验游学旅游

  学习合理规划支配金钱

  许添晔家住梅巷社区,今年读九年级,春节总共收到近万元压岁钱,这笔数额不小的压岁包原封不动全部进入了她的“压岁专属账户”。她告诉记者,上初中时,父母亲就将写有她名字的银行卡递交给了她,从那以后,她就开始自己打理压岁钱,大部分被她花在了暑期的游学见闻上。

  “去年,我自己查资料,联系培训机构,询问短期游学营,选择去了自己喜欢的城市——湖北武汉,跟着年龄相仿的同龄人,参观当地的民俗博物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走街穿巷感受武汉当地的文化。”许添晔拿出去年的花费单,记者看到,白色的A4纸上费用支出很详细,大到游学营整体费用,小到风油精、晕车药这些常备物品,都在其列。

  “把压岁账户给她自己保管,我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财商’,希望她学会合理看待、支配规划金钱,这也是成长的一个脚步。”许爸爸的观点代表了时下部分家长的做法。

  事例2

  用压岁钱买个小狗狗来养

  “抚养”狗狗同时培养自己的责任感

  家住拙政园社区的唐逸铭在春节里随着父母走亲访友,获得了一笔不菲的红包积蓄。今年唐逸铭提出,要用压岁钱买个宠物狗回来养。起初爸爸并不赞成,理由是孩子的压岁钱不够维持每月的养狗支出,最后在妈妈的帮助下达成了协议:每个月的狗狗生活费要限制在200元以内,所有的费用都由唐逸铭承担,小狗狗的起居生活、卫生健康问题都由他负责管理。至于今后的资金短缺问题,则可以向父母借款,但是要在来年压岁钱里扣除这份借款与10%的利息,如果唐逸铭在未来的一年内学会利息计算法,那么这笔钱就是免息借款。

  唐逸铭欣然接受,在养狗协议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打算周末跟着爸爸去各大宠物店参观学习养狗狗的方式。唐爸爸表示,再有一两个月,孩子便能掌握一些基础的喂养技能了,到时候就会带他去挑选小狗。小朋友的成长过程中除了经济概念的树立,更重要的是责任感的培养。

  事例3

  对孩子的“财商”教育不能等

  家庭开会制定《压岁钱管理办法》

  家住西大园的高继国家庭是一户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一家五口人,外甥女今年9岁,作为一个小学生,已经有了自己的社交圈。今年春节孩子收到了5000元压岁钱。在开“家庭会议”时,全家商定今后孩子的压岁钱交给她自己管理和处置,专门制定了《压岁钱管理办法》:一、压岁钱定期存入银行,银行卡存放于外公处;二、压岁钱用于购买学习用品;三、压岁钱用于报读课外辅导培训班;四、如压岁钱用于学习以外的,必须全家经过协商确定是否购买;五、长辈只负责保管压岁钱,不可随意动用。

  最后,高继国也表示,压岁钱是孩子们接触的最早的“高额”财富,通过这种由孩子自我管理、家长监督的方式,可以提升孩子掌握、积累财富的自我意识,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一种“财商“教育,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

  本报记者 周晓青

标签:事例;压岁钱;孩子;游学;财商;管理办法;父母;春节;长辈;爸爸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