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外孙女书写的春联 做外公的逢人就夸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琳月   2018-02-25 07:15:00
春节将近,家里的大人就忙活开了,爷爷是蒸年糕的一把好手,我们小孩子会眼巴巴地看着蒸笼里冒出的滚滚热气,爷爷将米粉逐渐打磨成一条条年糕:暗红色的是红糖的,白色的则没有味道,所以我最爱的是甜甜的红糖年糕。自从我到外地工作,妹妹出嫁后,贴对联的事,又落回到了爸爸身上。不过,今年的对联可不一般,那是妹妹家女儿周心悦亲自写的,这个五年级的小姑娘,虽然没有接受过正统的书法培训,但因受爷爷的耳濡目染,这两年对书法比较感兴趣,练起了毛笔字。贴着外孙女写的对联,爸爸倍感自豪,偶有邻居来串门,都不忘向别人夸上几句: “这是我外孙女写的,写得很不错吧… … ”。
 
周心悦小朋友和自己书写的春联合个影。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华琳月

  采访地点:江苏无锡

  春节回老家无锡,对于身在异乡的我来说,是雷打不动的“保留曲目”。

  如今,即便是农村,年味也慢慢变淡。除了大年三十晚上不停歇的鞭炮声和烟火,家家户户对贴春联还是十分看重的。

  记得小时候过年,尽管那时候物质匮乏,却是十分隆重的。春节将近,家里的大人就忙活开了,爷爷是蒸年糕的一把好手,我们小孩子会眼巴巴地看着蒸笼里冒出的滚滚热气,爷爷将米粉逐渐打磨成一条条年糕:暗红色的是红糖的,白色的则没有味道,所以我最爱的是甜甜的红糖年糕。妈妈擅长做炒米糖、芝麻糖,炒米糖、芝麻糖都必须小火慢慢地把麦芽糖熬化后才可以做,妈妈都在晚上忙活完了所有的事后,才耐心地做这些小吃,为过年做准备。每次,我和妹妹都会守在灶边,等待新鲜出炉的第一锅糖。

  过年餐桌上必备的还有“老三样”:面筋包、蛋饺和百叶包。整个春节的餐桌上,都离不开这几样“当家菜”。大年三十,则是十分重要的日子,妈妈会让我们把每个房间都清扫一遍,因为大年初一按照习俗是不能扫地的;年夜饭的锅巴要完整地铲下来,倒扣着就像一个谷仓,寓意来年有个好收成,贴上红纸,一直要放到大年初五;晚饭后还要搓上一大盘圆子,有白色的,有绿色的,绿色的是用麦叶子打的汁染成的,吃上去散发着清香,再切上几片年糕,留待初一早上吃,寓意团团圆圆,步步高。

  如今,物质丰富了,想吃什么都能买到,超市也是365天无休,蒸年糕、做炒米糖、做“老三样”这些习俗都渐渐远去,即便大年初一早上依然吃的圆子,也都是买的现成的。土灶早已被煤气灶取代,电饭锅自然烧不出像粮仓一样的锅巴来,家里的地也给专门种地的人种好多年了,父母亲根本不用操心庄家是否丰收。

  大年三十几十年不变的是贴对联。小时候,贴对联这么隆重的事,必须爷爷或爸爸负责,我和妹妹打打下手。随着我们一天天长大,到上中学时,贴对联的事就由我和妹妹代劳了。

  自从我到外地工作,妹妹出嫁后,贴对联的事,又落回到了爸爸身上。不过,今年的对联可不一般,那是妹妹家女儿周心悦亲自写的,这个五年级的小姑娘,虽然没有接受过正统的书法培训,但因受爷爷的耳濡目染,这两年对书法比较感兴趣,练起了毛笔字。“爷爷每天都练好多字,他家阳台上都堆满了他写的字。”今年过年,小姑娘也想露一手,“凤鸣窗前留竹叶,犬报佳音贺新年。”“鸡年过去了,迎来了狗年,这副对联十分贴切,寓意也吉祥。”小姑娘头头是道地解释。贴着外孙女写的对联,爸爸倍感自豪,偶有邻居来串门,都不忘向别人夸上几句:“这是我外孙女写的,写得很不错吧……”

标签:南京;对联;年糕;爷爷;妹妹;炒米;大年三十;采访地点;江苏无锡;记者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