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南京消费者满意度名列省会城市第一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伟   2018-02-09 08:42:00
中消协首次发布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南京消费者满意度名列省会城市第一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 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 。在被测评的全国50个大中城市中,南京总得分73.43分,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在全国排名第七。这是中消协首次发布此类测评报告,报告结果充分反映了广大消费者对南京消费环境的肯定。测评指标要求严格,排名“含金量”很高中消协相关人士介绍,本次测评中消费者满意度的定义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对消费供给、消费环境和消费维权的情绪反馈,是以百分制的形式测度出来的消费者主观评价。

  原标题:中消协首次发布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

  南京消费者满意度名列省会城市第一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在被测评的全国50个大中城市中,南京总得分73.43分,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在全国排名第七。这是中消协首次发布此类测评报告,报告结果充分反映了广大消费者对南京消费环境的肯定。

  测评指标要求严格,排名“含金量”很高

  中消协相关人士介绍,本次测评中消费者满意度的定义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对消费供给、消费环境和消费维权的情绪反馈,是以百分制的形式测度出来的消费者主观评价。

  为了确保测评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本次测评专门委托给了第三方机构负责开展。

  为了保证测评的代表性,本次测评采用的是“城市—主城区—社区—受访者”的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测评从2017年11月14日至2018年1月4日在全国50个城市同步展开,总共历时52天,最终得出上述报告。

  “放心消费创建”铸就安全消费环境

  南京何以能在全国50个大中城市中脱颖而出,受到众多消费者认可?

  市工商局局长钱建宁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南京牢牢抓住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线,打造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建设信用监管体系是重要的具体举措之一。按照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和黑名单管理等信用监管制度,仅去年市工商局就累计将6.6万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畅通消费诉求渠道是解决消费纠纷的基础。近年来,南京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一次接通率达到95%以上,有效投诉按时处结率达到100%。

  结合测评报告,聚焦消费升级难点再出发

  近年来,随着南京的辐射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南京都市圈居民以及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纷纷选择购买南京商家的商品和服务。南京的放心创建工作不仅让本地消费者享受到“红利”,也让无数外地在宁消费者非常舒心,并经常为南京市场监管部门点赞。

  “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依法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1月8日晚,玄武区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工作人员就收到一条这样的感谢短信。短信来自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的孙女士。她去年12月在南京一电商平台买了一台洗衣机,内桶晃动太大,最终经玄武网监分局工作人员调解顺利退货。

  钱建宁表示,下一步市工商局将结合中消协此次测评报告公布的各项指标数据,聚焦消费升级的重点和难点,不断推进监管的精准化,力争打造出一个多赢共享、诚实信用、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市场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 邹伟 本报通讯员 江晓峻

标签:测评;南京;测评报告;消协;消费环境;排名;消费者满意度;城市消费者;大中城市;省会城市

责任编辑:罗昊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