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5000天鹅越冬 溧水石臼湖再成“天鹅湖”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婷   2018-01-12 09:22:00

  原标题: 5000天鹅越冬,石臼湖再成“天鹅湖”

  本报讯(记者 张婷)昨天上午,在溧水区和凤镇的一处浅滩上,上百只小天鹅轻摇着细长的脖子在水中嬉戏,体态轻盈而优雅。记者从溧水区农业局获悉,由于去年底溧水石臼湖水位高难觅食,不少小天鹅短暂逗留后继续南下。目前,来此越冬的小天鹅数量约5000只,总数较往年同期大幅减少。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了位于和凤镇中杨村与骆山村之间的一处石臼湖大堤。冬日的大堤满眼蔚蓝,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随着车子缓慢前行,一处白点闯入记者视线。通过监测人员的单筒望远镜,记者看到上百只洁白的小天鹅掩映在波光之中,其中不少正沐浴着阳光埋头大睡,场面分外震撼。

  生态环境优美的石臼湖,是我省重要的候鸟迁徙栖息地之一,也是我省最大的小天鹅越冬地。每年冬天,从11月起至次年三四月,以小天鹅为主的雁鸭类候鸟都会来此栖息。2012年以前,在石臼湖越冬的天鹅数量约一两千只。此后,数量逐步增加,2014年达到1.5万只左右。令人遗憾的是,由于2017年冬季石臼湖水位较高,来此过冬的小天鹅数量有所下降。

  “小天鹅每年11月初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或者北疆飞过来,一般会在石臼湖住5个月左右。这段时间,它们需要储存脂肪和体力,为来年春天的长途飞行做准备。”溧水区农业局林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石臼湖水位太高,小天鹅够不着水草、食物资源少,一定程度上导致留在石臼湖“安营扎寨”的小天鹅数量减少。加上全市整体湿地环境改善,小天鹅可以选择的去处也更多了。

  除了充足的食物供给,安全无干扰的越冬环境对小天鹅而言也很重要。上述负责人介绍,小天鹅警惕性较高,人至少要与它们保持300—500米的距离,它们才会觉得安全。所以退渔还湖、拆除围网,有利于为小天鹅营造安静的生存环境。

  江苏野鸟会的自然摄影师范明曾连续15年到石臼湖观测小天鹅,在他眼中,这些小可爱们也是一群“夜猫子”。范明介绍,他在湖边过夜时发现,小天鹅们晚上叽叽喳喳不停地起飞降落,拍打翅膀的声音不绝于耳,要一直闹到凌晨一两点。等到早晨5点半天色蒙蒙亮的时候,不少小天鹅都还在埋头大睡。

  南京林业大学鲁长虎教授曾在石臼湖进行过候鸟专项调查,在湖岸、湖边滩涂4个固定观察点观察到小天鹅、白鹭、鸿雁、豆雁、绿头鸭、矶鹬等候鸟10余种。据统计,石臼湖现有鸟类资源大概150多种,其中水鸟87种。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