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贴联、处理旧联是技术活 听专家韶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2 07:41:00
由南京晨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南京十二大城门挂春联的活动受到全球华人楹联爱好者的喜爱,征集一个月来,共收到5000多位楹联爱好者投递的6000余副楹联作品。这一活动之所以能收到如此大的反响,与老百姓对春联这一文化习俗的喜爱不无关系。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请他们来谈一谈,这小小春联中的大大学问。

  中国江苏网讯 由南京晨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南京十二大城门挂春联的活动受到全球华人楹联爱好者的喜爱,征集一个月来,共收到5000多位楹联爱好者投递的6000余副楹联作品。

  这一活动之所以能收到如此大的反响,与老百姓对春联这一文化习俗的喜爱不无关系。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请他们来谈一谈,这小小春联中的大大学问。而记者另外获悉,2018城门春联加入了金箔这一古老的非遗技艺,而我们的普通市民,也将有机会在自家门上挂上一副既喜气又典雅的金箔春联了哦!具体是什么样的金箔春联,请您一定要关注后续报道。

  记者 盛文虎 孔芳芳 仲敏

  写春联,可是个文化事儿

  贴春联,也是个技术活儿

  “我觉得啊,现代春联的文化内涵和人们贴春联的乐趣仿佛正在消失。”南京著名文化学者、作家、南京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薛冰呼吁,书法文化正在新一代人中被重新捡起,写春联、作春联、赏春联的文化和氛围也需要回归。

  帮人写联,先问对方愿望情况

  薛冰还是南京市藏书家协会主席、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历任《雨花》杂志编辑,《东方文化周刊》副总编辑。在他创作的多部作品中,与南京的地理、民俗、文化等相关的占大多数。

  “写春联是件很见文化功底的事儿。”薛冰说,以前学子求学,最开始学的就是对对子,“对联对平仄的要求很严格,你让现代人去写,很多人写不出来的。”

  薛冰记得,因为父亲毛笔字写得好,以前每逢快过年时,单位的人或者邻居们都会找上门来,请父亲给写几副对联。因为每家的对联要根据自家对于新年的愿望或自身的情况而写,求联者有的是自己想好了对联,请父亲拟出;有的干脆请父亲帮忙写一副。“我记得父亲往往要先准备一些的春联对子的集锦,请求联的人挑选。”

  “除了自家或邻人撰写外,那时候集市上也有现写春联的。”薛冰说,写春联的人往往是字写得好,生活却不富裕的文化人。写之前,他们往往要问清来者的身份、家庭情况、工作和新年的愿望,然后才帮其撰选适合的春联。

  一方面是会写对联的人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毛笔字写得好的人也不多了。“现在,写联需要的这两个文化要素远不如以往兴旺,写春联的氛围也就随之淡了。”薛冰说。

  贴联和赏联的乐趣儿时很浓

  如今,城里贴春联的人越来越少,农村里虽有人贴,但也多是买了印刷的对联。“贴春联的文化内涵逐渐消失了,单纯变成了为烘托过年气氛的一种方式。”薛冰说。

  而在他小时候,观看每家每户的春联是他和小伙伴们最爱做的事情之一。“路过每一家门口时,谁家的对联撰得好,谁家的毛笔字写得秀气,谁家的字太草,谁家的贴得工整,我们都会津津有味地讨论。”

  春联民俗是否可以被重新重视

  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书法教育,书法成为了小学生的必学科目之一。“在更多的人重拾书法艺术的时候,春联这一浓厚的民俗文化,是不是也可以被重新重视起来?”薛冰建议,每家每户其实可以在过年前抽出半天的时间,全家创作一副春联,整齐地贴在家门口,既有趣味,又可以练习毛笔字和传统的对联文化,这也可以成为人们准备过年的一桩乐事。

  对于“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南京十二大城门悬挂春联的活动,薛冰也建议可以把很多不错的楹联登在报纸上,请百姓赏析,趁此可以掀起一股百姓写联、共同评联、赏联的风气。

  红学大家周汝昌,对春联非常推崇,认为“春联是举世罕有伦比的最伟大、最瑰奇的文艺活动。”不过,贴春联其实也是一个技术活,千万不要以为春联是可以随便贴贴就行了,一不小心就会闹出大笑话。

  怎么区分上下联?一般看平仄

  江苏楹联协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汤洁说,过去百姓过年贴春联是要专门请人写联的,上下联一般不会搞错。但是现在,很多人家门口贴的春联,是别人赠送或者超市购买的,对春联文化不了解的人,就很容易闹笑话。

  那么,怎么样区分上下联呢?汤洁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上下联最后一个字的声调,按照写联规矩,上联最后一个字应该是仄声,下联是平声,即上联是以第三、第四声结尾,下联是以第一或第二声结尾。有极少数春联是平起仄收,这时就要联系上下语境,根据内容来进行判断。

  汤洁参与了今年城门挂春联征联的初审工作,她也表示,南京市民参与的热情非常高,但是她在审联时也发现,有不少作品其实并不符合春联的平仄规矩,“南京人都很喜欢春联文化,但是春联的创作规律,他们多少还是有些缺乏,我们也希望媒体能够多多普及,让这个传统文化得到传承。”

  对联怎么贴?上联在右下联在左

  按照古文的阅读习惯,上联应该贴在正对大门的右侧,下联贴在左侧。选择春联时,还要注意“门当户对”,以协调大方为宜。普通人家,选15到20厘米宽的春联。商铺店家,根据门面宽窄,选20到30厘米的春联。即使是机关大院,春联也不宜超出40厘米。

  还有一种春联,是上下联写在一张纸上的,这种春联该怎么贴?汤洁介绍说,贴在大门口的春联,一般都是要分开的,这种合体联,多数是贴在室内的。

  何时贴春联?“二十四,写大字”

  古话说“二十四,写大字”,意思就是过了农历腊月二十四,老百姓就可以开始贴春联了,不过各地贴春联的时间,略有差异,最常见的贴春联时间,就是除夕下午到傍晚这段时间。古人有诗句“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说的就是除夕那天贴春联。除夕当晚,古人都有一个隆重的祭祀仪式,其实贴春联,也是其中一道程序。

  旧联如何处理?有些地方会烧掉

  一般来说,春联要挂到来年贴新春联前,才能摘下。也有些地方认为,春联是用来驱逐年兽的,过完元宵或是农历“二月二”后,就可摘除春联了。春联象征喜庆吉祥,不能随意焚烧、撕扯、毁坏或者涂画春联。那么旧的春联怎么处理呢?在有些地方,会把旧春联烧掉,寓意去除旧年晦气,迎接新春福气。有一个神话,说春联是天上的神仙。春联被烧掉后,神仙就会飞到玉帝那里,会给家庭带来好运气。

  岁月温馨天赐福

  家庭和美地生金

  除了祈福,春联还可表家训

  延伸阅读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黄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细致地谈到了春联的起源。其中,他提到,春联来源于桃符和春贴。桃符上有什么,据古书记载,“或写春词,或书祝祷之语,岁旦则更之。”总之就是祈祷、祈福之语。而春贴上写的内容主要是宜春的诗和句子,但也并非与对联无关,有的就是对联。

  春联来源于这两者,同样是诗句写于红纸上,自然其祈福功能也是其最重要的目的,如“喜临玉宇平安宅 福到华庭吉庆门”。且其中不乏对春回大地赞美的春联。

  江苏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舒贵生告诉记者,其实春联的家训功能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旧时常看到的一句“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就常常被贴在门上,以教育子孙。

  近日,舒贵生也是为即将与大家见面的金箔春联撰写了几副,作者昨天于采访中先得悉了一副内容为——“岁月温馨天赐福,家庭和美地生金”,在祈福的同时,用意也在鼓励、赞扬一家人和和美美,就是家庭最大的财富!

标签:春联;文化;技术活;旧联;贴联;韶韶;薛冰;对联;南京;可以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