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智资政 务实建言——政协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2018-01-05 09:5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吕宁丰  
1
听新闻

  原标题: 以智资政 务实建言 ——政协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全力以赴打造智慧政协,全面有效履行政协职能”,市政协主席沈健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了要建设智慧政协。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沈健又以“力兴智慧政协,共建美好南京”为题作了简短的闭幕讲话。“智慧政协”成为一个关键词,彰显着本届政协的新思路、新目标、新模式。

  政协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任期的5年,是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征程上阔步前进的5年,也是全市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的5年。市政协在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力建设智慧政协,切实履行职能。

  数据显示,5年来,市政协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3次、主席会议62次,组织重点调研39项、重点视察100项,提出建议案32份、调研报告7份、智库建言成果51份,收到提案3962件、立案3316件,组织委员活动2.8万人次,为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智资政,画出最大同心圆

  本届政协工作5年来,召开的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紧紧围绕“加强南京发展空间战略研究,推进一区一带三枢纽建设”,努力提升南京在江苏省的城市首位度,科学编制南京“十三五”规划等专题进行协商议政;始终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同振,进而以智资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南京要努力建成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是省委对南京发展的期许。2017年6月27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21次常委会议,围绕“努力提升南京在江苏省的城市首位度”进行协商议政。会上,市政协研究室提交《对接国家新战略落实省委新要求努力提升南京在江苏省的城市首位度》的调研报告,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分析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路径举措提出对策和建议。

  “提升南京首位度,首先要对南京现阶段城市首位度进行诊断与研判。”市政协委员、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任克强说,首位度反映了一个城市对资源的集聚力和对周边的带动力。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把南京定位为“特大城市”,仅次于上海“超大城市”,杭州、合肥、苏州的定位则是I型大城市。任克强建议南京首先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放大城市枢纽功能。特别要完善与镇江、扬州的交通联系,加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

  市政协委员、南京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建议,提升城市首位度,重点在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民营经济,进而带动整个经济体系的活力和创新力。对大企业,要让他们享受国民待遇,允许他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所有行业和领域;对于中小型民企,要组建创新发展融资信用担保体系,着重帮助其解决招工难、用工贵、税负重、融资累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创客群体,他们代表的是南京的未来,政府部门要“扶上马,送一程”。

  在这份调研报告基础上形成了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供市委、市政府决策时参考。

  以智惠民,精准履职命中“靶心”

  市政协始终关注社会热点和市民关心问题的解决,在以人为本的宗旨下真情为民、睿智富民,努力使政协履职过程成为不断为人民谋福祉的过程。

  履职就必须“瞄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的“靶心”,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2017年市政府公布民生实事,109条黑臭河道整治工程被列入其中。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千名委员百日推进”黑臭河道整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6月20日启动,9月30日收官,在此期间,1000多名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实地调研,活动创造了几个最,即:目标最专一、规模最庞大、参与人数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的一项履职活动,成为本届政协组织开展的民主监督活动的一大亮点。

  8月17日,市政协邀请部分在宁的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视察外秦淮河(七里街)、清水塘和月牙湖整治情况。这3条河道已经完成整治,经过截污、清淤和生物治理,河道面貌发生很大改变,清水塘从过去的臭水塘变成了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月牙湖经过治理,碧波荡漾成为城东明珠。在视察现场,全国和省政协委员们冒着高温,一边听取整治工程情况介绍,一边记录了解到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高抒给整治成效点赞:“河道整治的终极目标就是恢复水体生态环境,有浮游生物、藻类、水下植物、鱼类等等,生态系统健全才证明水体健康。”他认为,清水塘生物治理非常有效,现在水下植被已得到恢复,只有水体生态系统建立起来,对污染的“消化”能力才能更高。

  “我在南京生活了30多年,见证了城市河道的变化。这几年通过黑臭河道整治,南京的水环境变化很大,我看到很多河道不仅水质变清了,岸坡的颜值也提升了。”省政协委员吴炳洋表示,很高兴参加这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南京正在开展雨污分流工程,这是解决黑臭的治本之道,建议雨污分流工程还需进一步推进,在一些细节方面提升管理水平。

  据了解,为提升组织程度,真监督善监督,提升监督实效,这次活动对应全市109条河道,成立了109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实现市区政协协同联动、千名委员共同参与、百条河流同步推进。数据显示,委员们先后实地视察调研161次,召开工作座谈会、推进会74场,发现并反馈问题203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642条,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

  目前,全市109条黑臭河道整治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这其中凝集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汗水,也为政协今后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带来了重要启示。

  以智引领,打造协商议政“云平台”

  为了紧跟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步伐,打造大数据、云计算、自媒体、移动互联、透明高效、不断彰显智慧魅力的创新型政协组织,十三届市政协出台了《关于建设智慧政协的意见》,把建设智慧政协贯穿于5年工作始终。

  2014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敏锐的参会记者发现了一个新现象,委员座位前厚厚一大堆材料不见了,人手一部轻巧的掌上平板电脑。桌上只有一张如何使用“政协PAD”的操作指南,委员们直接通过PAD浏览会议内容。用市政协委员傅九梅的话说,在这场液晶屏取代印刷本、网络“菜鸟”变身“达人”的变革中,政协委员从过去一年开一次全会,变成365天随时随地都要参政议政,“感到肩上一份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

  记者登录“南京政协”网站首页,“南京市政协信息平台”中设有“政协会议”“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委员之家”“委员主页”“委员邮箱”“委员沙龙”“委员相册”等板块。市政协委员吴先斌一边用手机演示,一边说,点击进入自己的移动客户终端,便可实现会议文件浏览以及提案提交,还能及时查看自己提交的社情民意是否被采用、是否有领导批示等情况。

  目前,500多名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网站上都有个人主页,每个委员任职期间提交的提案、反映的社情民意、参加的调研视察和各类活动都在这个网页上全面反映出来。

  “网络参政接地气,时效性强”“不绕弯子,一针见血,言词犀利”,市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尚卫平这样评价微博建议。市政协委员、东南大学教授许苏明认为,过去领导意识、学者见识、百姓认识没有结合起来,现在把微博微信纳入政协议政,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数据显示,本届市政协已十多次通过网络向全市人民进行议政直播,举行23场专题议政会,并制作成专题片上传到网站供市民观看评论。2014年以来,市政协报送的重要建议案和重要提案,件件都在网上公开。2013年4月,政协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议政金陵”同时开通,5年多来,“议政金陵”发布了信息近万条,收到各类留言回复7万多条。

  以智襄和,谱写共谋发展新篇章

  5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努力实现和衷共济,以智襄和,谱写共谋发展新篇章。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人们对政协组织的印象。如何博采众智、开门纳智?2014年1月,市政协牵头成立了南京智库联盟,吸收了一流的决策咨询研究机构加入,包括中国城市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东南大学物联网交通应用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南京财经大学东北亚合作研究中心等,目前已有30家成员单位。

  变各自为政为相互牵手,变自说自话为开门纳智,观念一变,境界全新。联盟成立后,还推出一个创新举措,将研究课题进行对外招标。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峰说,他们和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江苏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等4家单位,中标“南京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实现南京区域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等4个研究课题后,均按期完成研究课题,提交报告,其研究成果已被采纳,成为推动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考。

  “研究要从南京实际出发,才能接地气、添活力、增动力。要围绕‘怎么建设南京,城市发展有什么样的问题’等,寻找对策和方法,成为推动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考。”南京大学黄奇教授说,2015年,联盟又承接了市委、市政府立项课题,开展我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与空间管控研究”、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关于实现南京全域城市化研究”,为全市发展高端建言,高水准献策。

  南京智库联盟是本届政协创新工作方式的一个缩影。近4年来,智库联盟共编发所属刊物《建言》近百期,涉及助推全面改革、“十三五”规划前期预研、城市空间布局、文化名城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人口调控、主流媒体转型等方面内容,很多成果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认可和批示,并被充分吸纳到各项工作之中。

  2013年,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牵头发起成立了由65家会员单位组成的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基金、期货、小贷和担保等各个金融门类,这也是我市政协在界别的基础上发展“小社团”服务“大社会”的创新尝试。

  目前,南京市政协已有5个类似的社团组织,通过这些平台,让社团组织成为协助市委、市政府推动社会治理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

  回眸5年,本届市政协以打造智慧政协为目标,提升履职成效,书写了一份让广大市民满意、令古都南京自豪的精彩答卷,推动我市政协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本报记者 吕宁丰 本报通讯员 徐继昌 傅可

标签:
责编:江仲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