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履职为民 促进民生改善——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纪实之三
2018-01-05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1
听新闻

  原标题: 坚持履职为民 促进民生改善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纪实之三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讯 “依法、为民、务实、有效。”2013年4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的第一期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绍泽在交流发言时首次提出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八字”方针。陈绍泽表示,依法履职,就是要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按程序行使职权。为民履职,就是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紧紧围绕改善民生行使职权,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立法为民,民生领域立法取得新进展

  “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把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矛盾比较突出的事项体现在立法规划中。”2013年,本届人大常委会在开局之年编制立法规划时,从宏观和全局角度对我市今后五年的立法工作进行了综合布局和全面统筹。

  以人为本、立法为民,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行使立法职权的“原点”和“初心”。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问题,审议制定住宅物业、房屋安全、轨道交通、燃气管理、院前医疗急救、献血、见义勇为人员保护、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烟花爆竹禁燃等民生领域法规16件,占单项立法总量的一半以上。

  住宅物业管理关乎千家万户和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复杂,矛盾交织,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将物业管理列入立法日程,制订了《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条例创设了实名投诉限期回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等八项制度,并在条例实施一年内督促政府配套制定21项实施性文件,为解决棘手的物业管理问题提供了法制化方案。

  2016年7月12日,凤凰和美小区物管负责人童明军来到市物管办,领到了小区电梯应急维修资金。他说:“太快了,从发现隐患到下款不到半个月,其中审批只用了两天,要在过去,没几个月批不下来。”这是《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7月1日实施后,首个受惠于条例关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制度的小区。

  旭日景城小区十年内换了三家物业,环境依然脏乱差,业主和物业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经第三方评估后,小区按照1级资质、4类服务请来“新管家”,半年下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业主对条例规定的第三方评估制度赞不绝口。

  在立法的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制定过程中,曾三次征求意见,覆盖所有市人大代表、区镇街人大以及物业小区;充分吸纳业主、物业公司、建设单位、专营公司、政府相关部门等利益主体全程参与立法,让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交流和尊重,努力寻求立法的“最大公约数”。

  强化监督,持续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3年1月22日,履新才一周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主任会议。会议明确,本届任期内,每年都要将食品安全问题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议题。

  五年来,常委会每年的监督角度各有不同。第一年重点监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能调整、执法体系建设、检测机构保障;第二年重点监督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工作,推进政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全程监管;第三年重点监督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落实情况,推动加快形成统一、高效、权威的监管体系;第四年重点监督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推动监管执法重心进一步向基层、向生产环节倾斜;第五年重点监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情况,跟踪问效,力求惠及更多群众……

  常委会每年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推动政府加强全过程常态化监管、推进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南京市是全国第四个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实际老龄化率达23%,养老压力非常大,每年市人代会上都有不少市人大代表提出大量养老类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认识到,如何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同社会需求相适应,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养老工作定位于常抓不懈的议题,突出监督重点,运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深入调研视察、举办热点网谈等方式,持续推动破解“银发南京”难题,促使我市养老事业发展全国领先。

  此外,市民高度关注的交通、富民增收、生态环境、安居工程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也列为议题,进行重点监督。

  走近群众,解决老百姓的难事烦心事

  市人大代表钱永贵谈履职体会时说:“是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市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办法’,促使我把密切联系群众当成代表履职的大舞台,在贴近群众、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奔走中历练了自己,增长了才干,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市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工作,组织430位市人大代表在原选举单位区域内的社区或村组建立基层联系点,每人相对固定联系2名原选举单位的区人大代表和3名群众,了解民情民愿,帮扶困难群众,化解矛盾问题,实现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常态化、机制化。

  解决人民群众的难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过上舒心快乐的日子,是人大代表的心愿,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2016年3月20日,在南京市秦淮区范家塘文津桥危旧房改造项目前期征收启动现场,80岁高龄的贡克俊大爷难掩心中的激动。“关于范家塘片区危旧房改造”这件连续3年为0001号的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终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了。这一建议的落实,将直接惠及1940户居民。

  为了更好地了解民情民意,市人大常委会还利用“互联网+”,促进民意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围绕重点议题,常委会开展了46个专题在线意见征集,共收到网民建议1.6万余条。聚焦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金陵民声——热点网谈”39期,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与网民在线交流,引导网民有序表达意见诉求,每次网谈都有2万左右网民在线参与。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互联网+”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把握民意、汇聚民智,实现了人大履职与网上民意的良性互动。

  本报记者 许琴 本报通讯员 肖利民

标签:
责编:江仲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