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雨雪天摔伤的市民真不少 专家:就诊高峰可能出现在明天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2018-01-04 19:28:00
昨天晚上至今天的一场大雪,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积雪也给健康带来隐患。记者了解到,截止下午3点,南医大二附院本部和东院两个院区的急诊以及东院骨科门诊共接诊26位摔伤病人,其中7个人软组织挫伤、 4个人是桡骨骨折,其它还有踝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腓骨骨折等等。南京下关王女士像往常一样推着电动自行车从盐仓桥附近往鼓楼方向上班,结果路面积雪湿滑,电动车打滑,王女士摔倒后强忍着疼痛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接诊的骨科医生井耀华在仔细检查后,为她安排了拍片,结果显示:左桡骨骨折,需要石膏固定,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了。

  中国江苏网1月4日讯 昨天晚上至今天的一场大雪,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积雪也给健康带来隐患。记者了解到,截止下午3点,南医大二附院本部和东院两个院区的急诊以及东院骨科门诊共接诊26位摔伤病人,其中7个人软组织挫伤、4个人是桡骨骨折,其它还有踝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腓骨骨折等等。

  路面湿滑,跌倒桡骨易骨折。南京下关王女士像往常一样推着电动自行车从盐仓桥附近往鼓楼方向上班,结果路面积雪湿滑,电动车打滑,王女士摔倒后强忍着疼痛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接诊的骨科医生井耀华在仔细检查后,为她安排了拍片,结果显示:左桡骨骨折,需要石膏固定,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了。

  空调维修工,摔伤头缝6针。陆师傅是一名普通的空调维修工,近期天冷了,生意也很火爆,昨天晚上骑着电动车赶往住地时,路面打滑随即重重的摔在了地上,倒地的陆师傅头重重的撞在路牙边,鲜血直流,路人打了120将他送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急救创伤中心,接诊的医生立即为陆师傅安排了CT和拍片,结果显示:硬膜下血肿。还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头皮缝合了6针。

  无独有偶,47岁的卢女士早上赶到单位参加扫雪,在扫雪的过程中,由于台阶湿滑,后仰摔倒了,头部磕在台阶上,造成了一个5×1cm的线型开放性伤口,被120送到了南医大二附院急诊科。后经外科医生检查处理,清创缝合,CT提示脑部无异常,只是外伤。医生建议她可以回家再休息观察。

  专家表示,预计就诊的高峰期会出现在今晚气温达到零下,路面形成冰冻之后。南医大二附院急诊科也为此特地安排了加强班,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

  雪天路面比较滑,市民很容易摔倒,跌倒后如何将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院骨科专家井耀华提醒:雨雪天气,一旦感觉即将跌倒,要赶快下蹲,降低身体的重心,减少滑倒时的冲击力。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市民最好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雪后四类人最容易骨折:

  一是儿童,孩子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因奔跑过快而滑倒后出现不同程度摔伤;二是老人,老年人骨质变得疏松,稍有不慎即可能摔成骨折;三是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穿高跟鞋在雪地上行走,鞋底极易打滑而摔倒;四是骑车的市民,冰雪天气路面光滑,自行车和摩托车容易打滑摔倒,从而遭遇意外事故。

  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张国强 顾颐菲

标签:骨折;医大;接诊;桡骨;打滑;关节;东院;电动车;空调维修;高跟鞋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