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为迎新年3男子井矿登山“探险”被困 民警消防联手15小时救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宇轩   2018-01-04 19:15:00

  中国江苏网1月4日讯(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雨公宣)2018年1月1日下午14时39分,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南京市民夏某、张某和安徽籍人员孟某三人在新年之际,为寻找刺激进入西善桥梅山铁矿塌陷区进行探险,未料体力不支一人被困距地面150米的谷底,一人被困距地面60米,坡度70度的悬崖半山腰。接警后,民警和消防官兵迅速开展救援,经15小时紧急救援,最终将两名被困者成功解救出来。

  2018年1月1日是元旦佳节,市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新一年的到来,而当天下午 14时39分,雨花台公安分局西善桥派值班电话发出刺耳的铃声。一名市民焦急的报警称:“在西善花苑梅山村委会后面的井矿区,同行的2个朋友,夏某和孟某从井矿的塌陷区滑下去了,其中一人脚受伤,我没下去,具体情况不清,急需帮助。”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西善桥派出所的所值班民警冯宝明等人立即赶赴现场。到现场后民警发现,西善桥梅山铁矿塌陷区方圆50万平方米,处处陡坡,杂草丛生,地形复杂未知又是流沙土质,处处是塌陷的坑洞,最深处山谷达几百米,当地下矿区爆炸采矿时,山体结构随时变化中,塌陷区周边也都设有围挡拦住,贴上“禁止进入”的警示标语,随时可能出现塌陷。

  因为塌陷区土质属流沙土质,深几百米,一不小心脚踩滑很有可能陷进去,可是这三名市民仍不顾危险探险寻刺激。偌大的塌陷区如何才能准确找到这三人成了目前最大的困难,带队搜索的西善桥所教导员荣如意在搜索过程中看到远处一名男子从山上跑下来,这名男子张某称自己和被困等待救援的两名男子是好朋友,今天他们三人约好一同“探险”,但中途他觉得山太陡了,太危险,自己又体力不支就放弃了,原地等待。谁知同伴在翻到第二座几近垂直的悬崖时滞留在半山腰,并开始大声呼救,张某察觉不对,赶紧进行自救,奈何自身体力不支,又喊来家人朋友,同样没有办法,在自救两个小时依然无果后无奈的选择报警求助。

  接报后,西善桥派出所的民警立即携带照明、绳索、对讲机等搜救设备赶赴塌陷区紧急救援,在张某的引导下徒步一个小时翻越两座山才发现被困的两名男子的位置。这两名男子一名被困在距地面150米的谷底,另一名则被困在另一座距地面60米坡度70度的悬崖半山腰上,救援难度非常大。考虑到两名男子已经被困三个多小时,民警郦轩立刻吊放绳索携带救援设备沿着向被困者男子夏某靠近,由于山路狭窄陡峭、路面软滑,到处都是不确定的塌陷坑洞,沿绳索接近救援地点的民警因没有专业设备,多次摔倒,双手红肿起泡,随即又立即爬起来继续向被困者一点点靠近。可是由于距离太遥远,中间隔着一座陡峭的山峰和深不见底的山谷,无法进一步进行救援。民警毫不迟疑立即汇报指挥中心请求支援,请调更专业的救援队伍,一边大声的向处在另一座悬崖半山腰上的男子喊话,安抚他的情绪,耐心等待救援,告知其救援人员一直在想办法将其救出。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天也逐渐黑下来,救援难度也逐渐大了起来,没有专业的救援装备和救援技能民警很难展开更有效的救助,考虑到被困的两名男子已经被困5个多小时,体力越来越不支,情绪也越来越烦躁,经商定,现场救援人员立即向上级部门请求专业的救援队伍进行救助。

  在专业的救援队到了之前,现场救援人员一边喊话安抚被困者的情绪,一边组织其亲友撤离,封堵各个可能进山的豁口,避免人员走失。随后,警方一路带领专业的救援队来到被困者所处的地方,向其介绍被困者的位置,身体情况和周边的自然环境。在历经6个小时,凌晨12点左右成功的救出了第一名被困在150米谷底的男子孟某,6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让大家都疲惫不堪。可是等不及喝一口水、歇一歇,大家就又踏上了第二次救援道路,在历经4个多小时后,终于在凌晨4点26分成功救出被困在悬崖半山腰上且脚部还被扭伤的男子夏某。连续翻越4座垂直的陡坡,13个小时高强度的攀爬施救,终于将两名被困男子夏某和孟某成功解救出来。

  目前,夏某的伤情并无大碍,正在继续治疗恢复当中。雨花台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有警示标牌的地方一定不要踏入,切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外出旅游探险一定要备齐野外通讯、防护自救设备,结伴而行,切忌单独冒进,以防发生意外。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