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网上拼租交到“知心朋友”谁知引狼入室,支付宝被贷款5万多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宇轩   2018-01-04 19:13:00

  中国江苏网1月4日讯(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雨公宣)手机没有丢失,甚至基本24小时带在身边。南京市民小于这天翻看自己支付宝账户时,突然发现里面有几笔巨额的贷款支出,加起来数额竟然达到了5万元之多。小于慌了神,赶忙报警求助。经雨花台所警方调查工作,涉嫌盗窃的嫌疑人马某目前被警方抓获,并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支付宝账户被“盗” 凭空多出五万元债务

  12月30日,小于晚饭后坐在沙发上玩手机,在翻看支付宝明细账单时,发现自己名下里面竟有几笔贷款,其中包括“借呗”“随意贷”等,贷款金额累计竟有五万元。小于感到十分惊异,因为自己之前从没接触过支付宝的这些功能,钱不可能是自己贷出来的,小于有些摸不到头脑。小于询问了家人和男友后,得知没有人操作过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后,小于一阵后背发凉,“难道我的账户是被盗了?贷款的钱都到哪去了?”小于再次仔细查看转账账户,发现转账记录共有三笔,收款方均是某企业账户。小于拼命回忆,难道是自己操作失误又或者是被电信诈骗了,小于感到又慌又乱,实在没有头绪,赶忙先报了警。

  抽丝剥茧层层调查 当天锁定嫌疑人

  通过对小于询问的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小于的手机几乎从不离身。但不久前的一天,小于说,在家时忽然找不到手机,拨打电话也无人接听,但后来发现是自己大意将手机掉到了沙发后面,几个小时后便找到了。说者无心,民警却从中听出了问题。民警询问小于住所的住宿情况,“只有男友和我,还有一个我们的朋友,但他们是不可能盗用我的支付宝的啊!”小于对民警说。手机未丢失,能清楚知道手机密码和支付密码,神不知鬼不觉的将钱贷出,并且成功转移到无名的企业账户。民警根据经验判断,这就是熟人作案。

  网上拼租交到“知心朋友”,不料竟是“引狼入室”

  事发3周前,小于在网上看到有人发帖,对方称自己是在澳洲留学的留学生,由于在澳洲的签证到期。要在南京短暂停留以办理签证续签,希望在这期间能找个住所拼租。小于看到帖子后,心想着自己家有两个卧室,完全符合租客的要求,第一时间给对方留言,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租期2周,费用1000元。2周前,这位留学生姑娘小马便到达了南京,并住进了小于的家里。小马经常给小于描述自己留学的经历,两人性格相投,很快便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两人经常相约一起逛街,一起吃饭。虽然小马只交了两周的租金,可是两周之后,签证的事宜还未完全办完,小于立刻盛情邀请她继续住在自己家里,并且不再打算收她租金,小马便决定在小于家再多住一周。几天前,小于在家中操作投影仪时,因需要手机解锁密码,就顺便将手势密码告诉了小马,也就是这一举动,为后来的失窃埋下了隐患。

  小马在澳洲留学期间一直做代购,经常需要资金周转。所以她拆东墙补西墙,在信用卡和各大借贷平台借了不少钱,为了还自己的信用卡,小马动了邪念。她先是留心记下了小于的支付密码,后来趁小于洗澡的机会,她使用小于的手机支付宝操作了办理贷款,并购买支付宝企业账户,并删除了相关的通知短信。在一切完成之后,她将小于的手机偷藏在沙发后面。并且提前订机票准备回学校。

  就在小马暗地实行计划的过程中,民警已经掌握了她的行踪。1月2日,小马本打算乘飞机香港转机后回学校,然而民警比她早一步到达机场,将其抓获。经审讯,小马对盗窃他人支付宝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小马因涉嫌盗窃已被雨花台派出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而小马在海外未完的学业,也因为自己的一步行差踏错,戛然而止。

  警方提醒:手机和电子支付工具的密码不应随便告知他人,并且在设置密码的时候,尽量设置不一样的复杂的密码,降低被盗的风险。一旦发现账户被盗,应第一时间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