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老菜市这处民国建筑“开门”了

曾是荷兰大使馆,现在正举办南京民国地图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玲   2017-12-01 09:22:00

正在举办的南京民国地图展一角。 修缮后的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外观。薛玲 摄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讯 近日有读者发现,位于鼓楼区老菜市8号的一处民国建筑“开门”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后获悉,这处被列入江苏省文保单位的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在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目前正在举办南京民国地图展。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曾是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

  老菜市8号,是一处绿荫掩映下的静谧小院,门口的铭牌上写着: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这里原来是772厂的地方哎。”一位路过的卢女士看到小院的门敞开着,便和记者一同进了院子。

  据了解,位于鼓楼区老菜市8号的这处院落,曾是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1955年,该地产由南京市政府回购,交国营772厂使用,后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冷天博士主持修缮。2017年11月,该建筑由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使用。

  这幢民国建筑于2006年列入南京市文保单位名录,2011年列入江苏省文保单位名录。

  正在举办民国地图展

  小院里的这幢二层小楼不仅布局对称,而且飞檐翘角,充满了“中国风”。走进室内,一楼的开放区域正在举办南京民国地图展。

  在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卫新看来,民国地图展是这处民国建筑对外开放的一种展现形式,而他也期待通过这种尝试,使这座城市中更多从未对外开放的老建筑能够适度对外开放,既可以做成小型博物馆,也可以打造成为文化交流空间,让承载着城市记忆的老建筑更好地“活”在当下。

  老地图里看南京“成长”轨迹

  在南京民国地图展上,记者见到不少发行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地图。陈卫新说,参观者可以从不同年份出版的地图上找寻到南京不断“成长”的轨迹。比如1928年制版,1932年发行的南京近傍图,南京城南部繁华热闹,玄武湖、紫金山外却没有太多烟火气。1988年南京市城区图上,玄武湖四周已有不少人居住,而这也说明了南京城在“长大”。

  据悉,南京民国地图展免费开放,时间为周三至周六上午9:00至12:00,下午2:00至4:00。未来这里将不定期更换展览主题。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