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逃亡18年化名太多 他都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均祥   2017-10-13 08:31:00

  逃亡18年化名太多 他都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了

  被抓获时感叹:真的累了,想做回自己

  伙同他人在河北巨鹿县多次抢劫摩托车,被事主发现后,他开始了长达18年的逃亡生涯。其间,他不断地用各种化名,结果他的名字到底是什么也在记忆中渐渐模糊了。直至被交警在公安检查站查获,他才如释重负,感叹道,真的累了,现在只想做回自己。

  逃亡18年后,高速公安检查站落网

  10月5日19时许,南京高速一大队宋警官和往常一样,依托沪宁高速马群公安检查站对经过的“两客一危”车辆进行检查。这时,一辆车牌号为桂C的旅游大巴进入了车辆安检通道。宋警官开始用警务通比对查询乘客的身份信息,当他检查至大巴车后方靠窗位置时,一名黄衣男子神色慌张,表示自己的身份证丢了,身份证号码也记不得了。

  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少部分人确实是记不得自己的身份证号,但是大部分都是有意隐瞒自己的身份。宋警官立即要求男子下车核实身份信息,并呼叫大队支援警力一起对其进行突审。男子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初步交代了自己曾于1999年伙同他人一起在河北巨鹿县多次抢劫摩托车,直到有一次骑着抢来的摩托车被车主发现了,便弃车而逃,一路从河北南下,开始了自己长达18年的逃亡生涯。

  化名太多他都忘了真名是啥

  通过突审,警方基本可以肯定黄衣男子涉嫌犯罪,但是在他究竟叫什么名字这个问题上,民警产生了疑惑。据男子交代,自己在小时候叫王超风,之后好像改过一次名字,叫王风,后来逃亡路上一直用王小风、王峰的名字。在长达18年的逃亡过程中,他的名字到底是什么也在记忆中渐渐模糊了。

  由于户籍信息长时间没有更新,男子的面貌又产生了比较大的改变,所以网上系统很难进行准确判断。经过一番审讯工作,案件取得进展,男子交代了抢劫摩托车的同伙以及自己家人的相关信息。通过这些信息,民警最终确定了这名男子的真实姓名为王某风。由于人口信息库的照片为18年前的黑白照片,民警又联系了王某风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最终对其身份进行了确认。

  他说累了只想做回自己

  如同开了闸,随后的审问工作变成了王某风的倾诉,这也让他背负了18载的压力得到了释放。王某风告诉民警,自从变成逃犯以后,他一路南下,为了生计,偷过电瓶车、用纸牌技法骗过钱,每当看到警察都会下意识躲起来,听到警笛声就惶惶不可终日。

  直到6年前遇到了现在的老婆,他告诉自己不可以再去做犯法的事情了。随后,夫妻俩在广州开了一家早餐店,他也变得和过去不一样,开始凭手艺吃饭。他开始明白,只要足够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2016年,孩子降生了,早餐店生意也蒸蒸日上,但因为逃犯的身份,他不能和老婆结婚,孩子的户口也成了问题。而这所有的一切,他都不敢明说,只能靠一个又一个谎言来搪塞。

  “18年了,我都没有机会回河北老家看看年迈的母亲。”说到此处,王某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他告诉民警,真的太累了,现在的他想做回自己。“我现在非常后悔,因为年轻时不肯吃苦,老想着走捷径犯了法,现在想过正常的生活都是一种奢望。”王某风说到这里,泪如雨下。(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通讯员 周波 南京晨报记者 姚均祥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