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浦口首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开建 “零件”工厂造,盖房就像搭积木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晓露 胡海弘   2017-04-21 08:52:00

  楼梯吊装现场?本报记者 朱晓露 胡海弘摄

  工地上堆放的不是砖块、沙土、水泥等材料,而是预制好的房梁、立柱、楼梯、阳台等“零件”,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把一个个“零件”拼装起来……记者昨日探访了位于浦口区江浦街道巩固6号地的人才公寓项目。作为浦口首个“装配式建筑”,该项目于去年9月开始主体施工,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完工,比传统建筑方式至少提前了半年工期。

  “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传统施工中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则是把梁、柱、叠合楼板、阳台、楼梯、阳台隔板等构件都在工厂里预先制造好,运到工地后直接吊装、灌浆。”浦口区康居集团下属保障房公司副总经理王卫忠介绍,巩固6号地的人才公寓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设计为地上19层、58.65米高,预制率为51.66%,预制装配率则达70.12%。

  项目代建单位绿城东方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方健告诉记者,预制率指预制构件体积占整个建筑全部构件体积的比例,预制装配率指建筑中预制构件所占的比重。此次2栋人才公寓的地下及地上一层是传统的现浇结构,从二层楼面开始采用“装配式”。此外,精装修环节也将采用整体式卫生间。

  “装配式”带给记者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施工现场的变化:扬尘没了、噪音小了、工人少了。方健说,相对传统建造模式,“装配式”减少了现场的施工及管理人员数量,劳动力总体减少约50%;同时,抑制了建筑垃圾、建筑污水、建筑噪音、有害气体及粉尘的产生,钢筋、混凝土的损耗量也降低了,在节能环保上效果显著。

  除了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的另一优点是节省时间。方健解释,传统施工方式在现浇、砌墙、粉刷、抹灰等一系列工序后,还需要经过地平、闭水试验、验收等环节才可以进行装修,而装配式建筑使用的是成品墙体、楼梯,一拼装好就具备装修条件,往往上部还在吊装、下部已经开始装修。现阶段,项目已经达到8天“装配”一层楼的速度,随着工人技术的熟练,这个速度还会提升。而且,装配式建筑不受季节影响,因此,总工期可比传统建造模式缩短约30%。

  走在样板间内,记者发现墙面、地面都非常平整。“工人手艺有波动,但工厂里的模具制作都由电脑控制,能最大程度改善尺差、墙体裂缝、窗户渗漏等工程顽疾。”方健指指地面,“平整度以毫米计,偏差小于0.1%,成型质量更优。”此外,由于采用的是“钢框架+斜支撑”结构,房子的所有墙体都不是承重墙,这也给未来住户提供了充足的个性化装修可能。

  目前,除了巩固6号地人才公寓,浦口区康居集团还启动了巩固10号地二期中学、润泰7号地复兴小学两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王卫忠透露,装配式建筑未来将成为集团建设项目的主流模式。

  本报记者 朱晓露 胡海弘

  本报通讯员 高文芳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