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常博“海洋武士”展,60多种海洋甲壳动物标本亮相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4-21 08:42:00

  “网红”皮皮虾的另一身份你知道吗?

  常博“海洋武士”展,60多种海洋甲壳动物标本亮相

  4月20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从常州市博物馆获悉,该馆将于4月22日举办“海洋武士——甲壳动物展”。届时,将集中展出包含新晋“网红”皮皮虾在内的60多种海洋甲壳动物标本。

  浩瀚无际的海洋令人心驰神往。那儿有重峦叠嶂,有深海峡谷,有“浩渺森林”,更有无数迷人的生物,其中身披盔甲的海洋武士——甲壳动物便是最神奇的一类。甲壳动物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亚门,它们的体表多覆有一层几丁质的外骨骼,俗称甲壳。全世界现有甲壳动物5万余种,大多生活在海洋,少数栖息在淡水中和陆地上。它们体型大小悬殊,生活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的善于水中游泳,有的喜在水底爬行,也有的则附着在岩礁等表面生活。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60余件甲壳动物标本,较为全面地展示了甲壳动物的独特风貌,包括作为重要海产品的虾、蟹类;作为鱼类等经济动物重要饵料的许多小型和底栖种类;同时也不乏一些对人类有害的甲壳动物,如藤壶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突然蹿红网络的皮皮虾也在展出计划中。届时,感兴趣的市民可到常州市博物馆一饱眼福。

  据介绍,去年,常州博物馆在科普工作上取得了卓越成绩,获得了“江苏省第二十八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先进集体”、“十佳科普品牌活动”、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等荣誉称号,为常州市自然科普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今,正值“江苏省第二十九届科普宣传周”来临之际,常州博物馆推出的这个专题科普展,期望通过这些奇趣的海洋动物标本,让观众朋友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了解甲壳动物的相关知识,领略海洋生物的神秘奇特,激发起探究海洋世界的热情,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作出应有的努力。张如嫣 宋体佳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