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600多岁南京鼓楼今年要动“大手术”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2-22 07:04:00

  南京600多岁的鼓楼一直说要动工维修,却迟迟不见动静。2月21日,南京鼓楼区举行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大会。会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鼓楼区将采取十个专项行动,对城市进行精细化管理。其中就提到了鼓楼公园修缮及出新工程。据悉,具体方案正在报文物部门审批,最快有望今年年底前完成。

  通讯员 朱莉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鹿伟 见习记者 赵冉

  公园大门口贴着:闭园延期至2017年底

  到鼓楼大转盘,远远就可以看到在高岗上的、600多岁的鼓楼,红色的墙,黑色的瓦。

  从2013年5月15日起,因为地铁4号线施工,怕危及600多岁的鼓楼,鼓楼公园进入闭园期,同时实施消险加固工程。4年过去了,鼓楼公园现状如何?2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鼓楼公园探访,发现公园大门紧闭,门上贴着“鼓楼公园闭园延期通告”,上面写明“暂定闭园延期至2017年12月底”。透过大门,可以看到之前的钢罩、脚手架已经拆除,公园内空旷无人,不时有路人在公园围墙外驻足往内探头。

  在公园门旁,记者遇到了园内施工的工人,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为下一步的维修做准备,但具体何时动工维修,他表示并不知情。

  墙体出现“小蚯蚓”?灌浆补裂缝留下的

  “暮鼓晨钟六百年,测候巡天有遗篇;默默不言沧桑事,熙熙车马人流走”……2月21日,现代快报旗下微信公号“天文追梦团”推了一篇鼓楼的民国往事,引起网友们的共鸣。

  有网友特意到鼓楼探访,他们发现,600多岁的鼓楼真的很沧桑,斑驳的墙体上还有一条条“小蚯蚓”。鼓楼墙体原本是红色的,但现在,有一条条白色的“蚯蚓”在墙上爬着,遍布全身。这些“小蚯蚓”是怎么回事?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2年,第三方对鼓楼进行了“体检”,体检发现鼓楼四周墙体遍布裂缝,部分裂缝已进入砌体,造成砖块开裂。“怕这些裂缝影响到鼓楼本体的安全,对它进行了临时养护。白色的部分,是为了填补裂缝,临时灌浆留下的。”这位负责人说,一旦鼓楼正式大修,这些临时保养都是可逆的,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修缮。

  先“体检”再修缮,工程有望年底前完成

  早在几年前,鼓楼公园就向江苏省文物局提交了“大手术”的文物修缮方案,并且获得了批准。但这些年,除了消险加固外,“大手术”一直没有进行。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文物修缮方案超过三年,就要重新做。因为时间推移了,文物会出现新情况。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次鼓楼区十个专项行动中,就有鼓楼公园修缮及出新工程。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鼓楼城阙是明朝的,已经600多岁了,在动“大手术”前要对鼓楼基础进行检测。同时,对鼓楼墙体本体也要进行细致的“体检”。在确保鼓楼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修缮。

  鼓楼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鼓楼的加固工程和园内相关设施的安全检测工作已经结束。鼓楼已经600多岁了,不仅有白蚁侵蚀,而且由于鼓楼公园年久失修,城台中三个券洞壁上石灰层已起皮、脱落,平台上一根根红色的廊柱也遭遇侵蚀损坏……

  什么时候能够启动修缮?鼓楼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具体方案正在报文物部门审批。按照初步想法,这次不仅将对鼓楼进行彻底加固、修缮,还将对鼓楼公园的综合环境进行整治。工程最快有望今年底前完成。

  记者了解到,鼓楼是江苏省级文保单位,修缮方案要先提交南京市文广新局,然后上报给江苏省文物局批准通过。“这次修缮,一定要非常认真。”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看到修缮方案,但他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尽快提交修缮方案,对鼓楼实施“大手术”。“维修的时候,要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让鼓楼延年益寿。”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

  “鼓楼”的前世

  曾是古代报时机构,被喻为紫金山天文台的摇篮

  南京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代坊制城市实行宵禁,早晚击鼓为启闭坊门的信号。

  “老南京”对“暮鼓晨钟”有着许多美妙的传说:浮想那时的黄昏和黎明,随着鼓楼的击鼓声响,在城中央的鼓楼,将有十三匹快马朝着不同的方向,向十三个城门处飞驰而去,控制对城门的启闭。浑厚悠扬的鼓声传遍大街小巷,城中居住的百姓按钟鼓声起息劳作。到了清代,只遗留下城阙,直到康熙皇帝南巡时,在此登临四望,地方官才在鼓楼基座上竖碑建楼,并更名为“碑楼”,故有“明鼓清碑”之称。

  这位600多岁高龄的“老人”还怀揣一个“天文梦”,原来,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现代天文学摇篮,而南京鼓楼的“测候所”则被喻为紫台的摇篮。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