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亲们淡定 快递小哥就在路上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20 07:16:00
“网点倒闭、快递员纷纷改行送外卖”是真是假——新华调查“上海的快递小哥纷纷转行送外卖了!快递积压没人送了。”“我南京的,快递一直在路上‘堵车’,在上海堵好几天了。”……春节到现在,关于快递末端网点包裹积压、快递小哥转行当外卖员等消息不绝于耳。真相到底如何?江苏有没有出现类似情况?记者进行了采访。“春运潮”?

  “网点倒闭、快递员纷纷改行送外卖”是真是假——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上海的快递小哥纷纷转行送外卖了!快递积压没人送了。” “我南京的,快递一直在路上‘堵车’,在上海堵好几天了。”……春节到现在,关于快递末端网点包裹积压、快递小哥转行当外卖员等消息不绝于耳。真相到底如何?江苏有没有出现类似情况?记者进行了采访。

  “春运潮”?包裹赶超“双11”了

  在南京乘地铁3号线到常府街站,跟着手机地图走,七拐八绕,终于到了圆通南京白下分公司。门面不大,里面却别有洞天,300多平方米的场地排着好几个架子,上面摆满了包裹。快递小哥们走路带跑收发包裹。网点经营人张锦曾被评为“全国最美快递员”,这会儿也亲自上阵送快递。

  该网点大年初七开门,正月初八就迎来了包裹“春运大潮”,“平时日均派件5000件,收件2000件,初八当天收件量翻了一番。”张锦告诉记者,“从初十到元宵节每天派件量都在增,顶峰时一天派送7000件。”“双11”时,快递网点都能招兵买马应对,但是春节人少件多的情况在所难免。

  江苏全省快递网点情况如何?省邮政管理局市场处处长杨月新告诉记者,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动态的监管信息系统,省邮政局可动态监管各大快递公司江苏分公司分拨中心运行情况,再结合网络等多方面监测,我省快件收发基本正常,但春节假期结束后,不少快递网点确实出现短暂积压。记者16日走访了南京圆通、顺丰、中通等快递网点,各家都表示正月十五之前一周,积压不少包裹,但现在基本恢复正常。

  杨月新告诉记者,春节后快递积压,主要因为去年腊月二十五左右,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停止收件,但用户即使在春节期间也没有停止下单,年前和春节期间的快件叠加,春节后快递公司一上班,包裹量肯定爆仓。监控数据显示,从正月初十到十五,我省包裹量一度超过“双11”当天。

  用工荒?小哥只是回家相亲了

  “快递积压,不是快递小哥不干了,而是很多还没回来上班。”张锦说。白下圆通分点共45个快递员,都是外乡人,每个小哥都是过年才休假回家。截至16日,还有4个小哥没回来,“云南的小哥没回来,是因为当地习俗正月不能出门;也有回乡相亲的,遇到合适的在家多处两天。”张锦笑着说,“哪有什么用工荒?快递业一切照常。”

  杨月新说,为了尽量不积压快件,江苏鼓励各大快递公司安排留守人员值班。据他介绍,春节期间,每个快递公司都安排了留守人员,从除夕到初六、初十、元宵,每个节点都安排人员。为了既能工作又和家人团圆,南京不少留守快递小哥将父母、爱人、孩子接到身边一起过年。南京鼓楼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哥对记者说,他的父母爱人都从河南来南京过年了,初六还跟他一起送快递。

  倒闭多?被媒体夸大了

  春节前后,一些媒体打出“快递节后出现用工荒”“快递业出现倒闭潮”等报道。对此,杨月新认为事实被夸大了:“快递小哥客串送外卖很正常,去年‘双11’南京外卖员还集体送快递呢。”当然,与送快递相比,送外卖 “性价比比较高”,入行门槛低,挣得也不少。

  不过快递网点倒闭的情况,这些年确实也有,专家分析原因主要与快速扩张的加盟模式有关。对此,直营和加盟兼有的圆通董事长喻渭蛟曾表示,“直营制与加盟制没有好坏之分,更多是一种‘合情合理’与‘因地制宜’。” 张锦经营的白下区快递网点,就是属于圆通加盟网点,去年他从另一个承包人那里接手。他告诉记者,加盟的快递网点要自负盈亏。圆通总部建议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但员工都不愿意买。我为员工交了几个月保险和公积金后,员工都要求我折现给他们,所以现在只能每个月给现金,劝他们自己去交。”张锦无奈地说,“我其实愿意帮他们交,那样在一定程度上能留住员工。”

  而京东物流、顺丰、EMS等则是直营模式的代表。京东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自建物流体系是实打实的直营模式,“但直营也是一把双刃剑,服务好、效率高的同时也大量占据着公司的运营成本。”

  在杨月新看来,加盟商转让网点,也是正常市场行为,不必夸大,毕竟全国快递网点上万家,倒掉的只是少数。近年快递业扩张太快,不少企业管理暂时跟不上。当然,快递末端网点的稳定,直接影响着用户对快递服务是否满意,针对春节后部分快递末端网点发生的积压等异常现象,国家邮政局1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尽快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问题。

  本报记者 朱秀霞 王宏伟

  

标签:快递;小哥;网点;淡定;亲们;春节;记者;积压;包裹;张锦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