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仙林以信息化管理打造智慧新城 每棵树都有电子“身份证”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聪   2017-02-17 14:06:00

去年樱花林开得很茂盛。资料图片

  本报讯(通讯员  王殷洁  记者  王聪)  “学衡路公交站旁一个树池,黄土裸露出来了!”“仙境路上有施工单位破坏绿化带,灌木散落一地”……昨日,记者在仙林大学城的绿化养护记录档案中发现,在其他地方可能是“小小不言”的缺憾,在这里却一一记录在案,之后微信群里报动态,迅速整改。今年,仙林大学城管委会提出,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建设智慧城市。

  新城区仙林无论是高校内,还是道路旁,都种植了大量树木,40平方公里的面积绿化覆盖率超过60%。自2013年以来,大学城管委会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完成了仙林大道、文苑路等31条道路的绿化景观提升。目前,仙林地区道路植物绿化品种已达180余种,呈现出绿意葱茏的美好景观。近两年,大学城连续在全市园林绿化管理考评中都位列园区组第一名。

  大学城管委会市政管理处的李强介绍,管委会有个“护绿微信群”,群里有93人,包括7个养护单位的所有员工,以及9名“管得宽”巡逻队队员。学衡路上的树池裸露着黄土,就是“中山园林”养护单位的员工巡查中发现的,虽然面积只有脸盆大小,但是信息发到微信群里,还是引起了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的重视,很快员工补栽了冬青树。大家找出原因,发现那里靠近公交车站,人为破坏情况严重,必须随时巡查。仙境路上的毁绿行为也被及时制止并补栽。

  根据管委会的要求,所有的巡逻及养护人员的工作都务必做到精益求精,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护绿网格逐一巡查整改,每棵树都要建档案、办“身份证”,把问题一个个“抠”出来并及时解决。目前,管委会市政管理处已对公园、广场、主次干道的绿化景观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了绿化基础信息档案。其中,每株树和每个公共设施均有数字化的“身份证”,在基础信息档案里可查寻。“身份证”包括建设单位、管养单位、责任人名单等信息,并且对社会公布,接受大家监督。去年,因为雨水、高温,仙林大道旁400亩樱花林里死了160多株,工作人员根据绿化档案信息,查明了管养单位、死亡原因,元宵节前夕及时补种了樱花。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