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房子孩子, 绕不过去的话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08 08:24:00

闽西龙岩小山村

  大年初一到六金嫂家拜年,她和忠哥正与远在厄瓜多尔的儿子龙龙用微信视频打电话。看到我们来,六金嫂匆匆和儿子道了再见。在放下手机的那一刹那,六金嫂悄悄擦拭了一下眼睛,转身笑着为我们倒茶。六金嫂今年53岁,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已经有个两岁的儿子,二女儿去年夏天研究生毕业后在福州找到了工作。龙龙最小,两年前被公司派驻厄瓜多尔,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

  抚养儿女的艰辛,让六金嫂脸上早早爬上了皱纹。她刚嫁到这个位于闽西龙岩的小山村时,是个远近闻名的俊俏姑娘,但三个孩子让她尝尽了捉襟见肘的滋味。好在忠哥头脑灵活,泥瓦手艺不错,六金嫂就跟着丈夫打下手做零工。

  “最艰苦的是三个孩子接连上大学的时候,每年三人的学费、生活费就要六万元。”回想起那段经历,忠哥忘记了辛苦,而是倍感自豪,“我和他们说好,三个人的生活费只能按每月上中下旬分别给他们,每次寄完钱就要想着十天后要寄的钱从哪里来。”那段时间,六金嫂和忠哥最担心的就是下雨,一下雨就会影响上工,收入就会受影响。让六金嫂和忠哥感到幸运的是,他们最需要钱的时候,也是他们手艺最抢手的时候。在这10年间,乡村掀起了一股盖楼热,泥瓦工能接到不少活。六金嫂夫妻俩经常天蒙蒙亮就起床上工去了,主家一般管一顿中饭,他俩就带着干粮,吃完晚饭再干两三个小时的活儿。

  当十里八乡一栋栋楼房盖起来时,六金嫂夫妻俩想到也该给长大的儿子盖个楼房了。要说钱,六金嫂这些年也赚了不少,只是都花到儿女身上了。没钱请师傅建楼房,六金嫂夫妻就利用工闲时间,今天一砖明天一瓦慢慢地盖。两三年时间,一栋两开间的两层楼房在村里竖起来了。龙龙去厄瓜多尔第一年就寄回来六万元孝敬父母,不过,六金嫂把钱全部用在专门为龙龙准备的那一开间楼房的装修上了,里里外外都打理得非常精致,连围墙全都贴上了瓷砖。“龙龙一年最多回家住个十天半个月,但你也得让他有个体面的家。”六金嫂说,“再说了,城里空气不好,工作压力大,龙龙可以经常回来度度假、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让六金嫂夫妻备感欣慰的是,龙龙去年找到女朋友,是一起派驻厄瓜多尔的同事。今年夏天,龙龙将结束海外派驻,携女朋友回到国内,届时,六金嫂准备给儿子和未来儿媳办一个隆重的订婚仪式。不过,举办结婚仪式至少还得等个两三年,因为龙龙的女朋友还有两年半的海外派驻时间。

  六金嫂盼着儿子回家过年,同样在这个村子里,阿斌几乎不能和父亲坐下来好好说话,因为一说起生二胎的事,父子俩就争得脸红脖子粗。阿斌32岁,女儿5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父亲有事没事都要提醒阿斌抓紧再生一个。父亲心里打的什么算盘,阿斌很清楚。父亲兄弟两个,大伯生了两儿子,如今都已成家立业,两堂兄各生了一个儿子,父亲则生了姐姐和阿斌。听母亲说,阿斌女儿出生时,父亲的脚有点飘,像踩在棉花上一样。阿斌当然也想再生一胎,不过,他想缓两三年再说,而且也不一定就要生男孩。

  今年春节,好几个亲戚都左手牵着一个右手抱着一个来拜年了,阿斌父亲再也压制不住心底的想法,开始催促阿斌和儿媳生二胎。父子俩一坐下来,父亲总会把话题绕到生二胎上去。“以前执行独生子女政策,生二胎违反政策,要丢工作,”父亲说,“现在国家让你生二胎,你还推三阻四!”他对阿斌说,“你们只管生,我和你妈来带!”不过,孝顺的阿斌不打算听父亲的安排,他说,一是自己和妻子的年龄并不算大,过三五年再生二孩也不算晚,二是要缓一缓生活的节奏,工作十年,大事小事一件接一件,压力太大。再说,现在养小孩不像以前,单教育就让家长伤透了脑筋。不过,阿斌要坚持自己的主张,还得扛得过父亲的唠叨。本报记者 林华维文/摄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