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的两中塔柱即将实现“高空会师”
2018-11-25 09:45: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朱蓓宁 实习生朱冰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备受关注的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目前正在绑扎第33节段的钢筋,第33节段顶部的标高已经达到212米。这个高度意味着南主塔的两个中塔柱即将实现“高空会师”。这是记者11月24日从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二分部获悉的。

  沪通长江大桥的主桥是一座两塔三索面公铁两用斜拉桥,该桥共有两座主塔。其中,北主塔位于第28号墩,由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分部负责施工,目前,北主塔已率先封顶,两座1800吨架梁吊机开始常态化架梁施工。位于29号墩的南主塔的施工进展,直接关系到大桥主桥的合龙。

  根据设计方案,两座主塔墩均采用巨型沉井基础,均在如皋港熔盛重工4号船坞内建造。坞内建造时,28号墩沉井基础在先,29号墩沉井基础在后。这个最初的差别,最终形成了北塔与南塔之间的时间差。

  据了解,沪通长江大桥的主塔,承台以上自下而上依次由塔座、下塔柱、下横梁、中塔柱、上塔柱组成。南主塔下一步即将开始施工的第34节段,是中塔柱的合龙段,合龙段位于“倒Y形”塔柱的交叉处,两侧齐头并进的中塔柱将在这里“牵手”,进而开启上塔柱的施工。

  记者同时了解到,与北侧“先塔后梁”不同,南主塔将采用“塔梁同步”的施工组织方式,一边建塔,一边架梁。在北侧吊装中屡建奇功的水上大力士“稳强8号”浮吊船现已进驻南塔水域,部分主桥钢梁已经被吊装到南塔下横梁顶部。在具备条件后,另外两台1800吨架梁吊机有望在南塔“上岗”,为2019年全桥合龙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