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追江赶海 南通走活全域旅游新棋局
2018-10-04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这里江海一色,真是太壮美啦!”国庆前夕,当马堃登上狼山大观台的一刻,这个家住新疆乌鲁木齐、看惯了巍峨群山的西北汉子,一下子就被万里长江奔腾入海的气势深深折服了。

  马堃只是“追江赶海游南通”万千游客中的一个。拥有江海特色旅游资源的南通,正以大手笔擘画沿江沿海两条黄金旅游带,着力打造长三角具有江海特色魅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面向长江,鸟语花香”,成为南通旅游最为耀眼的两张名片。

  打破楚河汉界 江中宝岛合二为一

  从南通市区驱车,沿沿江公路一路向西,约20分钟后往南跨过如皋长江大桥,一座静美的江中绿岛便映入眼帘。准确地说,是两片岛——西片为长青沙岛,东片为开沙岛。两岛自然风貌相当,陆地相连。环岛公路上,苏锡常等外地牌照的私家车排成长龙。

  “在岛上宿营,江风扑面,江景壮阔,心旷神怡。”环岛自驾游让无锡市民刘静远一家流连忘返。但在过去,这样的环岛行根本“行不通”。长青沙岛属于如皋市,开沙岛属于通州区,行政区属不同,导致两地在规划建设上形成现代版的“楚河汉界”。

  “同在一座岛上,两地旅游却各做各的。”南通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李国新惋惜地说,景点相似、活动同质,规划建设各自为政,门对门搞竞争,最后谁也没能做出亮点、留住游客。

  变化,从打破行政壁垒,发展全域旅游开始。“开沙岛和长青沙岛是长江下游原始生态环境保持得最完好的岛屿之一,发展旅游条件得天独厚。”李国新透露,南通已将开沙、长青沙合二为一,由市级层面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运营、统一营销,规划建设35平方公里的“五洲岛”,打造长江旅游热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开沙岛和长青沙岛的“合体”,是南通整合旅游资源的一个缩影。最新出笼的南通全域旅游规划明确,江风海韵是南通旅游的最大特色,必须十指联动,弹奏一首优美的“江海交响曲”。该市正布局全域旅游“一盘棋”,串珠成线、连线成网,把江海两条旅游热线打造成集文化体验、自然休闲于一体的黄金旅游带。

  俯瞰南通,连绵400多公里、分布于多个县市区的江海岸线,正由分散走向统合,构成一幅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新画卷:以中心城区为核、沿江沿海为带,崇启大桥圆陀角、沪通大桥开沙岛和长青沙岛等为门户景区,形成长寿养生、家纺购物、森林湿地、水乡风情等旅游组团;开辟国际、国内邮轮航线,打造覆盖全市、连接城乡、主客共享、线路互联、客源互通的休闲旅游网……

  “巨人”列阵 打造特色风光热线

  斜阳下,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恒大世纪旅游城内,一辆辆上海、苏州等地牌照的旅游巴士、私家车进进出出。7.23平方公里的蓝海和3.5公里的沙滩旁,恒大海上威尼斯酒店、水世界、万国饮食中心、乐世界儿童王国等景点相继建成开放。

  “每逢节假日,附近酒店常常一房难求。”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樊天勇介绍,去年,景区共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其中八成以上来自上海。

  万千脚步追江赶海,在南通踏出两条黄金旅游热线。去年南通接待游客4209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八成以上行走在沿江沿海。“今天南通旅游的亮点,曾是我们最大的尴尬。”李国新说,因为缺少像样的旅游景点,南通长期“临海无海景、滨江不见江”,游客慕名前来,看到的却常常是一片茫茫滩涂。

  打破尴尬,从一个个重大旅游项目落户开始。近年来,南通与华侨城、中青旅等深入合作,签约魁北克艺术之城、乐百年健康旅游小镇等10个重大旅游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总投资400亿元的恒大童世界进展迅速;全省最大的开沙岛途居南通房车露营地、总投资20亿元的鲜花小镇、全国首家全品类珍稀鱼类养殖观赏基地中洋河豚庄园,相继开门迎客……

  从长江口溯江而上90公里,五座青山矗立江北,周围一片葱绿。“国家级森林公园建在主城区,在全国也不多见。”南通市旅游局副局长沙向军自豪地说,为建设五山森林公园,南通将狼山港集装箱码头整体搬迁,新增森林面积392公顷,现在正筹备申办中国森林旅游节。

  放眼南通沿海,这样的大手笔比比皆是:恒大童世界投资400亿元,大型游乐项目数量是上海迪士尼的1.5倍;“海之城”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将在南黄海边打造“一座鲜美的度假之城”……

  4月,南通赴上海“叫卖”江海风光,赢得各路资本青睐,签约如意湾文化旅游、南通洲际梦幻岛等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20亿元。目前,落户南通沿江沿海的重大旅游项目投资已突破2000亿元。根据南通市印发的《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十三五”期间,南通旅游项目投资每年都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热线拉长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一批批“追江赶海”的游客止不住脚步,顺着如皋长寿游、海安里下河游等南通乡村游线路,走向江海平原腹地,“江海游”旅游热向内陆蔓延生长。

  千亩荷塘碧叶接天,阵阵荷香沁人心脾。暑期以来,每天近万名游客涌进如皋开发区北部的平园池村,感受这个“全国百佳美丽乡村”的藕香荷韵。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几年前平园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还不到30万元,是有名的“落脚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18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村里正抓紧建设民宿和饭店,“明年大家的收入还得往上翻!”

  发展乡村旅游业,必须让特色风光更“风光”。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今年禁渔期结束后,启东吕四港镇新渔港码头的老板黄超既忙碌又开心。每天清晨,他家满载着梭子蟹、鲳鱼、带鱼等新鲜海产的渔船一靠岸,就被店家、商贩以及众多游客团团围住。“昨天晚上吃了一顿海鲜大餐,真过瘾,想买点带回去给亲戚朋友尝尝。”苏州游客王云一口气买了两箱梭子蟹、一箱鲳鱼、一箱带鱼。去年,这个“中国最美渔村”吸引游客近5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超过5亿元。

  乡村美食节、火龙果文化节、渔业文化节、品蟹节、开渔节、采菱节、国际风筝节、金秋菊花展……行走南通乡村,特色旅游项目令人目不暇接。该市已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示范点3个,省星级乡村旅游区62家,各种休闲农庄、乡村俱乐部、乡村度假区等超过200家。“乡村旅游正成为乡村振兴强引擎。”沙向军说,南通星级乡村旅游区直接从业人员达2.5万人,带动间接就业超过20万人,各类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农民人均年收入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2000多元。

  全域旅游串珠成线、编线成网,江海特色风光风光无限,带动南通旅游业拉出大阳线。去年该市实现旅游总收入614.92亿元,增长15.2%。南通规划,到201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84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突破420亿元,并经过5年时间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陈 明 贲 腾 徐 超)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