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长江大桥1800吨架梁吊机试吊 双悬臂架设开始
2018-09-15 09:29: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9月14日18点33分,经过中铁大桥局数十名施工人员紧张有序接力工作,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墩南北两侧“大吊车”将各重约810吨的整节段钢桁梁安全、精准地同步起吊,吊至70余米处高空的设计位置。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架梁吊机双悬臂架设将以此次单节段钢桁梁试吊为起点,正式开启“南征北战”新征程。

  据了解,沪通长江大桥主跨1092米,共计164节间,94个节段钢梁,全桥采用大型浮吊及双悬臂架设方式进行吊装。此次双悬臂架设主角为1800吨架梁吊机,由中铁大桥局为沪通长江大桥量身定制,系全球首台。试吊的钢桁梁单节段长14米,桁宽35米,桁高16米,重约810吨,相当于200头成年大象体重。

  沪通长江大桥桥址位于黄金水域,往来船舶众多,气候条件复杂。中铁大桥局创新性地利用大节段钢桁梁整体制造技术,采用1800吨架梁吊机进行双悬臂架设,不仅有效提高了架梁效率,而且减少了由于天气变化等因素给钢桁梁施工带来的不便。

  “在本次试吊过程中,南北两侧单节段钢桁梁及吊具等构件由运梁船一起发运停靠至架梁吊机正下方,通过调整位置,待架梁吊机C型框架下降后安装连接。”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分部总工程师姜江华介绍,1800吨架梁吊机完成起升、变幅试验后,将钢桁梁安装就位,完成高栓及工地焊接施工,然后准备1800吨架梁吊机向前走行14米试验。

  沪通长江大桥为沪通铁路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目前,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墩已完成首对6根斜拉索塔端挂设、7个节段总计98米的钢桁梁吊装,余下主要节段钢桁梁还将采用双悬臂架设方式进行。 记者朱蓓宁 通讯员高中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