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少年被西交大少年班录取
2021-02-05 15:0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发来喜报,宣布我市田家炳中学初三(5)班蔡荣奕同学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这是继去年该校朱力扬同学之后的第二名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南通学生,也是今年南通大市唯一一名被该校录取的新生。

据蔡荣奕的母亲荣女士介绍,她对孩子的培养是按照他的兴趣开展,小蔡喜欢下象棋,曾获得过南通市智力运动会第一名。除此之外,孩子从小喜欢做数独游戏,参加过数独比赛。荣女士说,小蔡喜欢看书,涉猎广泛,通常是一段时间对某一个方面特别感兴趣。

据了解,小蔡同学在五六年级时对电脑编程产生兴趣。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荣女士托朋友业余时间教小蔡。荣女士说,小蔡学习的编程是C++,这对于一个小学生甚至初中生来说都是很难的,但是小蔡硬是在那几年坚持了下来,还参加了国家级的编程比赛。蔡荣奕说,在接触到编程后,自己就在网络上就编程教程开展自学,也是因为编程,他学习了一些高等数学的技巧。

在日常学习中,小蔡常常能高效率完成学校安排的作业,初一大部分时间能把作业在学校内全部完成。荣女士表示,小蔡上课很专注,课间抓紧时间做作业是为了回家能做自己的事。初中期间,他能保证每晚9点至10点睡觉。

蔡荣奕的数学老师吕雯雯说:“小蔡在数学上很有天分,听课效率非常高。无论做什么题目他都不会循规蹈矩,喜欢提出自己的想法,有时还和老师讨论。这可能是他数学课堂效率高的原因吧。”

荣女士在采访中说,这次被西交大少年班录取,只是孩子取得的一点小成绩,甚至有一些运气,孩子的成功归功于老师的教育和帮助,孩子特别希望今后能够向田家炳先生学习,自强不息,为他人和社会作出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是目前中国仅有的3个少年班之一,入选少年班的学生采取“预科—本科—硕士”的模式贯通培养特色,直接获得硕士学位。该校少年班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广博精深知识、良好思想品德与创新精神,能在未来跻身于世界一流科学研究和创新发明领域的卓越人才。 记者沈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