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年牛人话“牛”票
2021-02-05 15:0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胡建康制作的牛年专题邮集。

◀胡建康收藏的牛年生肖邮品。

记者王全立

生肖邮票走俏全球

今年65岁的胡建康浸淫集邮界40年左右,现担任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南通集邮》杂志执行主编。不久前,中国邮票公司发行的辛丑年邮票,让这位资深邮人的收藏本,增添了一个新宝贝。

“中国文化在全球具有深厚影响,加上华人遍布世界各地,因此生肖邮票在各大洲一直很受欢迎。”胡建康告诉记者,世界上最早的生肖邮票是日本于1950年发行的虎年邮票。中国邮票公司于1980年发行了国内首张生肖邮票,那是一张猴票。此后,国内每年均发行一套生肖邮票,今年发行的是第四轮生肖票中的牛票。

一部邮册就是一段历史,三轮多生肖邮票,见证了中国邮资的变化,“第一轮生肖邮票都是0.08元一张,后来增加到0.20元、0.50元、0.80元,近几年生肖邮票每枚邮资都是1.20元。”在胡建康的眼里,四轮生肖邮票风格自成一体,“第一轮12套邮票,每套都是1枚,票面生肖图案风格有写真、装饰画等。第二轮每套均是2枚,一枚是生肖图案,另一枚是生肖中文字,这12套邮票也有一些区别,比如牛等生肖邮票的中文字是隶体,鸡、狗等生肖邮票是篆体,还有的是草体、楷体等。第三轮生肖邮票恢复到一套1枚,图案风格与第一轮有所区别,作者创作时对12个生肖采取了拟人化的手法,使12个生肖显得亲切活泼。第四轮生肖邮票和第二轮一样,每套均是2枚,这一轮邮票的特点是每套第2枚图案呈现的都是一家子,寓意家庭的和谐。”

四套牛票各有特点

“你瞧,这是我收藏的近四轮牛年生肖票。从设计风格上看,这四套邮票各有特点,堪称中国集邮的精品。”胡建康聊起邮票可谓如数家珍,“每套牛年邮票,都能勾起我当年的美好记忆,相比之下,购买第一轮牛票时的印象最为深刻。”

1985年1月5日,是首轮牛年生肖邮票的发行日。那天,胡建康早早赶到单位附近的一家邮局购买邮票,“那时生肖邮票收藏热正处于历史高峰期,一大早邮局就挤满了集邮者。我事先预订了4套邮票,为了凑热闹,我也加入了排队大军,抢购了几套邮票和首日封,第一时间寄给了集邮界好友,作为一种特殊的拜年方式。记得那天还是天生港集邮协会的成立日,首套牛年生肖票的发行,为这个协会的成立增添了喜庆氛围”。

胡建康对首轮牛年生肖票很是推崇,“图案中的牛,昂首挺胸、气势非凡,确实牛!”他还点评了刚刚发行的第四轮邮票,“和第一套一样,这套牛票同样是生肖邮票中的精品。你瞧,第一枚邮票中的牛,和第一套邮票的牛有异曲同工之妙,两只牛都很有气势,极具观赏性。第二枚邮票是一头母牛舔着牛宝宝,母子温馨跃然纸上。这枚邮票呈现的图案,和当前提倡的构建和谐家庭一脉相承。”

牛的邮品丰富多彩

“除了四轮牛年生肖票外,国内发行的邮品中,还有不少与牛有关的,有牛年的小版张、小本票以及牛的个性化邮票等等。形形色色的牛邮品,丰富了普通集邮爱好者的收藏,为集邮家编组牛年专题邮集增添了不少素材。”胡建康说。

胡建康向记者展示了不久前他参展的牛年专题邮集。记者注意到,此邮集题为“众肖贺牛”,由16个贴片组成,一行4个贴片,共4行。“你瞧,中间的4个贴片都是用牛的个性化邮票制作的。其他12个贴片,第一个是标题页,另11个贴片的元素是其他11个生肖,它们紧紧围在牛兄弟的周围,共迎辛丑牛的到来。这部邮集是用12个生肖的个性化邮票制作成的,经过编辑和相关文字的点缀,自有一番情趣。”

胡建康告诉记者,集邮的最大乐趣不是收集邮票,而是编组专题邮集。“‘众肖贺牛’在我制作的专题邮集中,只能算微型的。当然,无论邮集规模大与小,质量高与低,关键是在设计和制作邮集过程中得到了快乐、增长了知识,这才是最大的收获。希望更多的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喜欢上集邮,在集邮中获得知识和乐趣。” 本报记者王全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