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苏通铁路开通半年发送旅客221.35万人次
2021-01-26 10:3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去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上首趟运营列车飞驰而过,66分钟直抵上海,一下子拉近了江海平原与长江南岸的时空距离,也为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去年底,沪苏通铁路共发送旅客221.35万人次,占管内总客发量的13.9%,主要去向上海地区、杭州地区、苏州地区,分别占客发量的83%、9%、6%,且客发势头一直保持强劲。

毫无疑问,沪苏通铁路正在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具备生活、文旅、消费、通勤功能的一条重要经济动脉。

“沪苏通铁路开通后,新长车务段管内客流的流向、流量结构相应发生了明显变化。”新长车务段相关负责人加以对比分析,2019年度同期,客流以南京、徐州地区为主,而今年,上海地区一跃成为流向、流量的热门区域。

数据显示,在苏中三市通泰扬10座站点,经沪苏通铁路发送至上海、苏州地区的旅客共172万人。其中,南通地区(南通、南通西、海安、海门、如皋、启东)6座火车站共发送到上海、苏州地区的旅客114.7万余人次,占苏中三市客发的67%,而扬州和泰州客流则分别占客发的17%、16%。“回流”旅客中,上海、苏州地区经沪苏通铁路,到达南通地区客流占苏中三市总量的68%,超115.8万人次。

改变江海平原客运版图

90%客流从公路转向铁路

因为一根铁轨,市民钱莉的“双城”生活一下子变得轻松简单起来。

“孩子在上海读书,我们每周末去看她一次,但以前高速上、大桥上时常堵车,几个小时开在路上实在很累人。”随着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一家人见面的时间变短了。周五下班后,钱莉回家收拾好行李,赶晚上9点多的火车,时间绰绰有余,晚上10点半就能到上海虹桥站;周一早上,她在上海虹桥乘坐6点58分的C3792返回南通,正好可以赶回公司上班。钱莉感叹,如果没有沪苏通,很难想象要怎么坚持这样的“双城”生活。

大运量、全天候、快速度的铁路出行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

分析报告显示,沪苏通铁路开行半年以来,对扬州、泰州、南通地区到上海、苏州、杭州地区的旅客出行方式影响较大,在发送的旅客中,约90%左右是从公路转向铁路,同时以前在南京中转去南方的旅客部分也陆续改从上海和虹桥中转。同时,生活和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开通前,南通地区周末和节假日的休闲、购物客流基本选择南京,开通后,部分旅客开始选择苏州、上海、杭州等地。钱莉告诉记者,周末的火车上经常可以看到拎着大小品牌购物袋的时髦女士,早出晚归去魔都“大采购”归来。

“2020年下半年沪苏通铁路往来客流日均在2.4万人左右,虽未达到预期目标,但为管内客发增添了不少增长因素。”业内人士分析,虽因疫情影响,长途旅游尚未正式启动,但是自从沪苏通铁路开通后,往来于上海、苏州、南通、泰州、扬州间的短途周末休闲、购物、探亲、通勤客流正陆续开始,并且范围、人数也在逐步扩大,这部分的短途客流有望日后常态化,形成管内的基础客流。

纳入国家高铁网的首个春运

“三箭齐发”迎南来北往客

向南“好通”的沪苏通铁路,让“轨道上的南通”迎来了高光时刻;去年底开通的盐通高铁,真正把南通“拉”入了国家高铁路网的“朋友圈”……从宁启铁路全线贯通,到沪苏通铁路、盐通高铁建成通车,南通“两横两纵”的铁路格局已经形成。

今年“1·20”调图后盐通铁路增开46对列车,连镇高铁有6对列车经过沪苏通铁路,新增的列车去向更加贴合市场需求,预计盐通、沪苏通铁路将会迎来客流大幅度的增长。南通成为承启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枢纽,南通人在家门口乘上高铁即可畅游全国。

我市正快马加鞭,加快补上轨道交通短板,继续做好“南通好通”的关键文章。根据工作部署,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建设,我国沿江沿海两条铁路大动脉最终将在南通实现交汇。“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力争实现0.5小时通达上海、1.5小时通达南京、2小时通达长三角重要城市,形成“普铁成网络、高铁建枢纽、货运联江海、客运通四方”的铁路交通新格局。

1月28日,南通将迎来正式融入国家高铁路网后的首个春运,南来北往客,将搭乘四通八达的铁路枢纽,在南通踏上返乡的列车……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