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超八成
2021-01-25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县政府出钱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消除了安全隐患。”23日傍晚,家住浦发领秀城小区的曹先生下班后,把电动车推进“集体宿舍”,扫码充电。去年,如东县投资2000多万元,在70多个小区,新建车棚,安装充电装置3600套。

“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构建生态环保和民生建设双保障格局,实现生态利民、发展惠民。”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说,去年,全力办好县人大代表票决的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0.5%,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走进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如东军休所小区,去年8月实施改造工程后,居民楼墙面楼道粉刷一新、管网更新、绿化出新,增加了停车位,安装了监控、路灯,特别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后,下雨天下水管道不再堵塞。

去年,如东县人大代表票决把城市提升、污水处理、道路畅通、教育优化、关爱利民、创文惠民、乡村宜居、安全环保等10大类列为2020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港汇小区等6个老小区改造,进入城市提升项目的清单,竣工后,住在王彭新村的居民冯斌说:“过去小区空中挂着蜘蛛网,地下地面堵得慌,绿化带变成菜园子,改造后堵心的事少多了,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到我们心坎上了。”部分无物业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一到夜晚就昏暗不堪,如东路灯管理所启动路灯安装延伸工程,把“光明”送到百姓家门口。

绿道、绿地、健身点,沿着如泰运河南岸向前延伸,站在经编桥上,记者看到废旧厂房和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不见了,已经变成市民休闲的生态公园。

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贯通如东县城,过去是建材、煤炭堆场和倒闭废旧厂房的集中地,堆放着各种垃圾,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前年,如东县委县政府拉开了“三河六岸” 河道整治大幕,深圳市政工程总公司中标后,分片全速高质推进。去年,作为城市提升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河道淤泥搬家,沿河垃圾清走,绿化景观带沿河延伸,铺开“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生态画卷。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不仅惠及城市居民,而且让广大村民得益。“家一样的温暖,亲人般的医护”,这是在首批定点照护服务机构如东申丞护理院享受长期照护服务的失能老人儿女赠送锦旗上的两行字。 12日11点30分,如东申丞护理院护士唐高越走进82岁失能老人吴进温暖的房间,开始为老人鼻饲,先将针筒吸进温开水冲管,接着慢慢打进青菜、黄瓜、鸡蛋、鱼肉虾粉碎的流质。“她3个小时轮流为9个老人鼻饲一次,所以,失能老人到了我们这里,儿女们一百个放心。”护理部主任秦玉说。

长期照顾保险是去年如东县关爱利民实事项目之一,如东县医疗保障局实施材料受理“乡村行”,受理失能待遇申请2711人,到去年年底,全县2226人通过失能评定并享受待遇,实现全县村居全覆盖。

“过去,我们这里的生活废水直排河道,自从污水处理厂投产后,全部纳管处理。”栟茶镇居民缪亚军说。栟茶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000吨,去年7月6日投入运行,镇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这是如东县政府实现“一镇一厂”,把污水处理项目列入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重要内容和全县首个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的结果。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如东新建大豫、马塘、双甸、栟茶、外农、新店、丰利7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提标改造曹埠、河口、袁庄、岔河4座污水处理厂,铺设管网230.46公里;开工建设村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186个村,到去年年底,竣工运营168个村,铺设污水管网460公里,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全年疏浚三、四级河道325公里,建设生态河道510公里,新汽车客运站投入运行,县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扩建完工交付使用,宾上初中竣工交付使用,解放路小学主体结构封顶,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即将交付使用……去年,如东县民生领域投入达到100亿元,农村河道、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提高72.8个百分点。

记者 杨新明 徐爱银 通讯员 韩亚莉 张凯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