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首例20千伏带电更换横担作业在海门开展
2020-12-01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李松 张旭)11月28日,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成功开展了省内首次20千伏带电更换横担作业,在拓宽20千伏带电作业项目类型的同时,“零时户消缺”模式保障了全线用户的可靠用电。

11月26日,海门供电公司营配运维三班人员巡视发现,位于海门港新区的20千伏燕达线45+8#杆横担因受外力影响已经形变,为防止靠边的A相导线从绝缘子线槽中滑落,须尽快对横担进行更换消缺。当天,在与余东驻点班组讨论消缺方式时发现,若采取带电解开45号杆引流线停电更换横担,虽能缩小停电范围,但45号杆支线上的5家企业用户将会面临近3个小时的停电。为保障企业用电可靠,不停地作业中心决定拓宽作业类型,对横担进行不停电更换。

然而,在现场勘察中发现,作业点下方装有开关且杆稍架设了2条避雷线,狭小的作业空间难以满足杆上临时绝缘横担加装及三相带电导线起吊要求,况且不停电更换20千伏线路上的横担在省内暂无可供参考的先例。为此,班组人员结合现场实际,在经多次模拟演练、反复论证后确定了作业方案,即将绝缘斗臂车吊臂模块改造成升降式绝缘横担支撑臂、用升降式绝缘横担抬高导线更换原有横担的方法。同时,采取绝缘手套法与绝缘杆作业法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在提升安全性的同时将作业点空间受限的影响降到最低。为确保本次作业的安全,作业前,不停电作业中心人员还按照作业点布局,量身定制了硬质绝缘遮蔽罩等专用工具,并通过了耐压试验。

11月28日清晨,不停电作业中心全员出动,现场明确了两组人、两辆绝缘斗臂车的分工:一号斗加装升降式绝缘横担承担固定及托举导线的工作,二号斗辆加装吊臂辅助导线移位及拆装横担。为保障升降式绝缘横担能准确托举起上层导线,不停电作业人员多次调整作业车辆停放位置、夯实作业点下方的泥地并加铺了钢板。

记者现场看到,当两个绝缘斗一左一右升空到达预定作业位置后,作业人员开始对横担、电杆及两侧导线进行绝缘遮蔽。随后,二号斗的作业人员进行拆除导线与绝缘子间连接的工作,并采用吊臂与绝缘杆配合的方式将导线移位至一号斗的绝缘横担。待三相导线在绝缘横担上固定完成后,一号斗作业人员操作绝缘横担,抬升托举导线,二号斗作业人员对原有横担进行更换。最后一号斗下降绝缘横担与二号斗配合将导线复位并拆除绝缘遮蔽,整个作业圆满完成。

据统计,此次不停电作业对比普通的消缺作业方式减少停电36时户、多供电量6000千瓦时,对比20千伏带电解搭头停电消缺减少停电15时户,多供电量2500千瓦时。此举,使海门消缺作业停电时户数实现了零突破,也让“零时户消缺”惠及更多企业用户,为海门地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筑牢不停电基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