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供电公司倾力服务开沙岛 让荒岛变“明珠”
2020-11-26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6日南通讯 11月17日下午,江苏南通供电公司专门组织人员,先后深入该市滨江新区开沙岛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房车营地等景点,对景区内部的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巡检,确保游客安全用电。这是该公司助推开沙岛开发建设的服务侧影。

电力助推体育旅游发展

“要是没有电,开沙岛肯定不会发展到这么好。”南通市滨江新区开沙村老支部书记蒋国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80年代初,岛上无电,一直无人居住,农民耕作、渔业都是依靠渡船早出晚归,因而被大家称为孤岛。直到90年代初,为了发展岛上农业,当地筹建一座仅有4米宽的大桥。在大桥开工前,原五接乡用电站长吴桂华仅用3天时间,就办好临时增容手续。大桥建成后,供电部门又专供一台50千伏安的单项变,供大桥路灯专用,方便了岛民的出行。

2006年底,总投资30亿元、占地18万平方米的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工程正式动工,为打造“体育旅游特色小镇”描绘出美好的蓝图。在奠基前,五接供电所又特事特办,帮助基地办理160千伏安临时变压器手续,并全程参与临时配电间、装表、接电等。“当时,有150米10千伏高压线与部分训练馆靠得太近,我们仅花半个月就成功迁完高压线,并将部分架空线改为入地电缆线,既美观又安全。”一旁陪同采访的五接供电所长周锦华告诉笔者。

紧接着,高尔夫球场、开沙旅游度假村、水上游乐、跑马场、房车露营基地等大批旅游项目相继落地建成,为了促进岛上旅游业的发展,滨江新区还投资5亿多元建成东沙大桥和两座景观大桥,并将东沙大道、开沙大道等岛上的路网实施绿化、亮化,使岛上处处呈现迷人的人文风光。而在实施这些工程时,岛上也在经历电网大改造,迁移高压电杆100多根、新架10千伏和20千伏的架空线路超过40千米……

“在施工时,最大的困难是立杆和安装拉线,因为开沙岛是由泥沙沉积而成,土比较松软,当挖到地下60厘米时就会塌方。”五接供电所员工蒋喻告诉笔者。出现这样的问题,按老办法,必须用水泥浇注,这不但需一定的资金,还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对此,施工人员专门借来一些小木板,当要塌方时,就用木板来挡的土办法,较好地解决了立杆和架设拉线时塌方的难题,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去年4月底,“2019中国通州开沙岛国际体育旅游梦幻之春”拉开序幕,由于涉及跨江10千米跑、开沙岛露营大会、千人徒步踏青、拔河比赛、骑行等多个项目,吸引了全国5000多名旅游和运动爱好者参与。为了确保比赛顺利进行,为了精心做好保电,该部提供1台400千瓦的发电车、2台总容量为60千瓦的发电机组外,还设法与江心寺、污水处理厂等单位和比赛运营团队取得沟通,临时敷设400多米的电缆和400多米的导线,还对10千伏开沙等线路及涉及到的乒乓球运动学校等9大区域的内部线路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隐患5处。

农民畅享幸福美好生活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里实现集生态旅游、体育旅游、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度假区功能,既有优质水稻和西瓜、水蜜桃等生态农副产品与鲜食瓜果,又有叉尾鮰鱼、鲈鱼等长江特色水产品,岛上800多户居民依靠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人均创收超过5万元,这一切都离不开电力发展的鼎力支撑。”开沙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刘红云说。

“过去,村里的线路老旧,加上经常停电,每到晚上,岛上都显得特别孤寂……”村民许建明回忆起当前从南京回乡搞创业时的情景,不禁感叹。那时,他投资几万元在开沙岛搞长江稀有鱼养殖,由于电压不稳,不得不买了一台50千伏安的柴油发电机。

从90年代中期到现在,岛上经历了3次大规模的农网改造和农民安置区的线路迁改,新架和改造10千伏线路15千米、400伏线路30多千米,增扩容量超过6000千伏安,满足了“供电半径小、密布点均匀和户均容量大”的最美乡村电网建设要求。

“现在,柴油机早就废弃了,我又投资2000多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前不久,需要新增一台315千伏的变压器,供电所接到我的增容申请,仅用不到20天时间,就帮我通上了电。”许建明兴奋地说。如今,像许建明一样在村里搞特色养殖,经营休闲垂钓和旅游饭庄的村民有100多户。

今年3月27日下午2时,桂岛山庄因为内部线路故障,导致湖里的3台增氧泵“罢工”,近千万元的鱼面临断氧。五接供电所接到求援电话后,立即派近边5名电工前往抢修,并很快查出原因:一只增氧设备的电缆绝缘损坏,导致漏电跳闸。紧接着,电缆对接,防水、耐压试验……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很快重新通上了电。

让房车营地用上舒心电

“有了可靠的用电保障,可以让房车营地建设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11月12日上午,途居露营江苏大区市场营销总监周加友告诉笔者。

南通开沙岛露营地项目规划1000亩,其中一期陆地面积近300亩,水面100多亩,投资2亿元。目前,该基地投入房车128辆,木屋18套、树屋5栋。营地建成后拥有森林探险、快乐大本营、射箭、户外烧烤、篝火晚会等娱乐活动,成为开沙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房车如同居室,有空调、小冰箱等家电,感觉就像住在宾馆一样。”周加友如是介绍。

3年前,周加友还担心遇上鸟害或是打雷等恶劣天气因素,而导致停电会影响露营生意,索性自备了一条柴油发电机电源。没想到,这条自备用电源一直没有用上。

“即便线路上有故障,也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被顺利排查的,为了及时消除鸟患,线路上专门安装驱鸟设备,巡线人员定期巡线,保障了客户专线的安全运行。”五接供电所所长周波说。

为了确保房车营地用上舒心电,该所还每月定期对涉及房车用电的配电箱、电缆对接箱以及房车内部的电源插座等配、用电装置进行体检,近三年来,及时排查电缆头被老鼠咬坏接地、插座松动以及灯具接触不良等各类隐患200多处,保障了游客的安全用电。(吴庆华 凌华 徐志强)

标签:体育旅游;发展;房车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