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三个维度”打造学法普法“新高地”
2020-11-24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南通讯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南通市海门区各地各部门聚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创新创优普法方式方法,突出关键少数、主攻重点对象、贴近基层群众,做到学法普法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着力打造学法普法“新高地”,高质量完成了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在“七五”普法收官之年,顺利通过总结验收。

突出关键少数,让学法普法有“高度”

健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法治讲座培训及考试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编印了干部学法笔记本,每季度下发学法计划,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履职要求。将宪法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组学习计划,举办专题讲座,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宪法精神。七五普法以来,共举行中心组学法活动527场次、法治培训680场次,涉及法律法规达800余部,共组织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6次385人,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主攻重点对象,让学法普法有“厚度”

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落实,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向青少年进行普法。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各类学校累计举办法治讲座320场次,发放法律资料30余万份,受教育师生达20余万人次。调整充实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青少年法治沙龙”、“民法典在我身边演讲比赛”等活动。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建成以“美好生活 法伴一生”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为各类学校提供一站式法治教育服务,目前已接待106批9000多人次参观学习。

贴近基层群众,让学法普法有“温度”

以宪法、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阵地的“法律七进”为抓手,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法润海门春风行”等活动,推动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更加有效地深入群众、贴近民生,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让学法普法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积极开展法治文艺巡回演出,每年编排法治类节目下乡巡回演出50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利用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要节点,在全区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讲师团、大学生等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贴近民生热点和百姓生活,七五普法以来先后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知识讲座2000余场次。(王锋 崔凌瑜)

标签:普法;七五普法;法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