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商向儒—— 一代儒商张謇的思想精髓
2020-11-24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玉林  
1
听新闻

古往今来,曾涌现过许多名垂史册的商界巨子,他们腰缠万贯、富可敌国,甚至政商一体、权倾朝堂,他们经历了波澜壮阔的财富人生,谱写了神秘经典的商业传奇,矗立了一座座难以逾越的历史丰碑。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

张謇,江苏南通人,赫列历史上十大商人。他集实业家、教育家、政治家于一身,兼农业水利专家、城市设计师、金融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书法家和诗人于一人,被誉为中国“近代实业之父”、中国近代现代化先驱。他一生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盛誉,翻遍中国历史,无人能出其右,几乎举世无双。林语堂先生盛赞他是“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人间精英。

张謇历经漫漫26年科举之路,历经坎坷,人至中年状元及第,功成名就,前途一片光明。但在终遂梦想之后,张謇没有入仕做官,却毅然决然地弃官从商,走上了实业救国之路。在“商”处于四民之末、百业之尾的封建社会,这是何等的壮举!在创业之初,他流落上海街头,身无分文,靠卖字维持生计,落魄潦倒至几乎绝望。然而,张謇 “以强毅之力行其志”,不弃不舍,高瞻远瞩,一路前行。从创办丝厂艰难起步,一生创建企业20多家,行业涉及纺织、农牧、机器制造、冶炼、电气、盐业、食品、印刷、市政、金融、交通、航运、地产、电影等许多领域。张謇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特别是轻工业的兴起作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在回顾中国民族工业发展时曾说过,提起中国民族工业,有四个人不能忘记,其中就有“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

张謇奉行“教育为实业之父,实业为教育之母”的思想,在践行实业救国的同时,以毕生精力为实现教育强国之梦而不懈奋斗。他拨付大量资金用于教育、文化、慈善等公益事业,先后创办各类学校370多所。他参与草拟京师大学堂办法,资助创办复旦大学;创办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众多大学;创办中国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戏曲学校、第一个博物馆、第一个县级图书馆、第一所盲哑学校、第一个气象站;创办中小学校300多所。他还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先后创办纺织、农科、刺绣等多所职业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刺绣学校、景德镇陶瓷学校的创办者。张謇为中国近代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创办实业的实践中,张謇尝试并完善股份制,探索发行股票,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打破地方观念和国界,不拘一格选用人才;主张睁开眼睛看世界,积极向外国学习,借鉴外国经验,利用外资振兴实业。辛亥革命前后,张謇树立了立宪的政治思想,积极从事立宪运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张謇是中国历史上具有改革开放意识并付诸实践的先觉之士,是中国近代思想解放最杰出的代表。

(二)

张謇是时代的弄潮儿、历史的传奇者。纵观张謇波澜壮阔的一生,他走过的是一条先儒后商、在商向儒、商儒相济的人生之路。人生不过几十年,在有限的生命里,能够办成一两件大事已经来之不易,而张謇一生能够办成办好那么多大事要事,简直难以置信。张謇之所以能够成就彪炳千秋的惊世伟业,关键在于他有坚定的信念、兴国的梦想、崇高的理想、远大的志向、过人的勇气和坚毅的意志,根本在于他有源于儒家学说而又超越时代、超越常人的智慧,其精髓就是其博大精深的“在商向儒”思想。

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主流意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价值体系的核心。它不仅影响中国几千年,而且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日本“近代实业之父”涩泽荣一关于“一手拿算盘,一手拿论语”的经营理念,就是儒家思想的真传。中国传统文化以儒家学说为基础,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形成了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和为贵、以学为师、以诚为道等经典思想。张謇的在商向儒思想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无疑是儒家经典思想的继承和光大。

(三)

在商向儒既是经营理念,又是思想体系。在商向儒思想开宗明义指向“商”,亮“商”的“身份”,递“商”的“名片”,声明在商言商、以商为本。

在商向儒思想重心偏向“儒”,把“儒”作为“商”的基本素养和制胜法宝,给从商着播撒了思想的“种子”,系上了文化的“脉络”,输上了灵魂的“血液”。

在商向儒思想蕴含着关于实业救国、教育为本、改革开放、多元经营、重利尚义等一系列观念,这些思想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界定了做人做事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道德标准,提出了从商者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指向,揭示了以儒言商、以儒泽商、以儒治商的从商理念。

在商向儒思想贯穿、影响和引领张謇的一生,是他人生的总结、智慧的结晶和思想的提炼,是他从商的价值取向和核心理念,是他辉煌人生的最好注释和丰功伟绩的最好依据。

(四)

继承在商向儒思想,弘扬在商向儒文化,其终极意义和价值追求在于引起全社会对企业家素养的高度重视,让中国传统文化深植企业家之心,培养一代又一代“儒魂商才”。

当代企业家要做在商向儒思想的践行者,把“商”的职业和“儒”的伦理品质结合起来,做“商者”和“儒者”的融合体,既有儒之道、商之智,又有儒之魂、商之才,成为儒者的楷模、商界的精英。

当代企业家要把在商向儒思想奉为经典,作为企业的文化精髓和核心价值来追求,深刻理解在商向儒的思想内涵,继承和光大在商向儒的经营理念,使之成为企业的文化支撑和精神支撑,引领企业的当下和未来。

当代企业家要把张謇作为学习榜样,敬仰他的为人,借鉴他的智慧,秉承他的思想,传承他的文化,继承他的事业,追求“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境界。

在商向儒,贾道儒行。一代儒商张謇是一座永垂史册的历史丰碑,他的思想更应成为当代企业家心中的思想丰碑、文化丰碑和精神丰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