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姻“最强大脑”驰骋“科创赛道” 海安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2020-11-08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联姻“最强大脑”,驰骋科创赛道。11月7日,来自全国的中国科学院59家院所、国内27所高校的200多位院士、专家齐聚海安,共同参加第七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活动。记者从会上获悉,现场共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64项。

“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表示,海安正处于转型升级、动力转换的关口期,也处在多重战略机遇交织叠加的窗口期。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和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唯有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科技创新,才能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该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县(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海安的政策支持等条件做的非常好,很适宜项目落地。2016年以来,我们已经合作研发了7、8款机械手等核用设备。”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贾学军还告诉记者,他们自从与海安的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联姻”后,不断推进核用设备的国产化,目前年产值达到2亿元。

像这样的产学研合作,早已在海安“遍地开花”,并结出了累累硕果。自2014年海安牵手中科院举办首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活动以来,先后有70个中科院项目扎根海安,为海安解决数了百个技术难题。仅2019年“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活动举办后,就有352个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海安,支付合作经费达1.5亿元。如今,不仅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会走进海安,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高校专家教授等也瞄准了这片热土,带来了新的项目。

海安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2016年成为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2个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又成为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地区之一,2017-2019年连续3年被通报表彰为全省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的地区,苏中唯一。目前,该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每年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300多个,净增工业应税销售的5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项目;拥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4家、省创新型领军企业3家,均居南通第一、全省县级城市前列。

面向未来,海安信心满满。到“十四五”末,海安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700家,新增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以上,省百强创新型企业3家以上,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形成3个以上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