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新建110米趸船顺利下水
2020-11-05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110米趸船下水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2日,南通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新建110米趸船在长江润发(张家港)重工有限公司顺利下水,标志着南通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再次取得重大进展。这是全国首个实现通过趸船船舱内的两台变压器和充电设备为长江内的船只提供电力的水上服务区。

船舶生活污水岸上接收装置使用

110米趸船作为绿色航运服务站主体,功能涵盖服务绿色港口建设、服务绿色航道建设、服务绿色船舶建设和打造船员生活服务绿色通道各项功能及落实船舶生活污水、垃圾免费接收功能。趸船自2020年1月8日开工建造以来,得到了上级领导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江苏海事局领导及各职能处室多次听取汇报,为趸船设计提出指导性意见,协调解决趸船建造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难题。如皋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就资金来源及资金保障亲自沟通协调,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并要求市相关部门全力支持趸船建造工程。南通海事局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为趸船设计方案提出修改意见,确保趸船功能布置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形势需求。项目组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富港公司充分发挥项目管理优势,加班加点,主动出击,海事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及时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推动项目高效、有序开展。润发船厂紧紧把握“质量和进度”要求,高标准精心组织施工,优质高效推进趸船建造。

污染物封闭上岸

据悉,该新建的110米趸船将作为绿色航运服务站落实到位,这是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的主体功能区。在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内,除了已经开工建设的28m环保船和19m交通船,将采用电动推进外,其余也将全部使用“绿色能源”,在该110米趸船顶部配备有光伏发电站,使得服务区的电力能够完全自给自足,小到厨房都能由清洁的电力驱动,再配合岸电的综合利用,服务区做到了真正的绿色。

服务区船舶智能垃圾接收系统投入使用

服务区设置的船舶生活污水岸上接收装置,能够与安装在船上的北斗智能污水接收柜以及在线软件监控平台联动,实现港内作业船舶生活污水集污、接收以及船舶动态的全过程监测;船舶智能垃圾接收装置,能够智能扫描船方二维码,实时进行自助垃圾称重,并且可生成电子垃圾接收证明,垃圾接收数据可实时上传至船舶污染物电子联单平台,方便海事、港口等部门进行数据实时监控汇总。目前如皋港内设置的北斗智能污水接收柜可通过接入物联网,能够在监测到污水排放异常情况时,自动报警,并且能够对违规污水排放自动切断,智能程度高。如皋水上绿色服务区能够做到船舶污染物全功能接收,并直接通过污水排放管线将污染物全封闭化运送上岸,整个过程高效快捷。同时服务区自身配有污染物处置装备,能够达到生活污水300m³/d、油污水12m³/h的处理速度。且服务区污染物能够实现全封闭式转移,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

下一步,南通海事局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下,以强烈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全速高质量推进110米趸船建造,确保趸船如期投入使用,把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成“高质量长江航运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示范区”。(崔志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